農保新增職災給付 拚年底上路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農保將增加職災給付,使農民能獲得更完整的保障。(資料照/記者陳雅芳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農保將增加職災給付,使農民能獲得更完整的保障。(資料照/記者陳雅芳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12)日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例修正草案,增加職災醫療和傷害給付,使農民能獲得更完整的保障,保險費負擔比率為被保人自負60%,政府補助40%。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更以自己父親舉例,強調職災保險對農民來講是最重要的政策,希望立法院能夠在這個會期盡快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本次修法是為推動試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及經濟補償,使遭受職業災害農民和家屬能獲得更完整保障,並有利於未來逐步完備農民社會保險制度奠定基礎。本條例修正影響廣大農民福祉,請農委會會同內政部務必積極和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農委會表示,目前農保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今天等3項給付項目,並無職業災害保險的給付項目,基於增進農民職業安全,完備農民社會保險制度,修正農保條例,增訂農委會得以試辦農民職災保險的法源依據,以及規範相關試辦事項。

此次修法內容,明定農民職災保險被保險人自負60%,政府補助40%,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此次農民職災保險,對整個國家的效應遠高於成本,以現有的農民保險來講,月保金額在一萬元左右時,政府只要花1.1億元,就可以讓農民享受四種給付,希望立法院可以在這個會期盡快通過,讓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上路。

陳吉仲指出,以他的個人家庭背景來講,這個政策對農民來講是最重要的,他的父親兩年前就曾被農藥噴到眼睛,差點瞎掉,但在現在的保險體系下,除非農民個人有買醫療或意外險,否則沒有任何給付。

陳吉仲強調,三十年前的農民運動,讓農民享有健康保險,一晃眼三十年過去了,農民還有什麼安全體系受到政府照顧?希望農民職災保險盡快上路,他也透露,賴清德也希望農委會能再推動農產品保險,讓農民不用看天吃飯,並結合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建立農民的社會安全體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