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文琦/中監變終殲?

▲前總統陳水扁已預告五月將北上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屆時可能又「踩紅線」。(資料照/記者蔡坤霖攝)
▲前總統陳水扁已預告五月將北上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的募款餐會,屆時可能又「踩紅線」。(資料照/記者蔡坤霖攝)

文/胡文琦

中監變終殲?坦白說,原本實在不想修理中監,也不想「送禮、送鐘」給台中監獄,但檢視中監日前一席「又含苞待放、欲語還休」的離譜表現,也難怪阿扁前總統可以像「老子都不老子了」的「中監都不中監了」。看看以一個違法受刑人所受的禮遇程度,阿扁還敢大言不慚強調,「用我的不自由,來換取台灣永久的自由」,這話如果真的能聽,那中監真的就有很多「排遺」可以嚥下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告中監所有辛苦、理應「依法行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公僕們,筆者確實不能怪你們,因為,你們的上級長官法務部長邱太三,好似中立地聲稱尊重中監專業而「置身事外」,而他的上級長官閣揆賴清德,則企圖討好獨派大老的聲稱支持特赦,再上上級長官總統蔡英文,又道貌岸然地只敢說,這樣對保外就醫不好,試問,一個小小的中監又還能怎麼樣呢?難道要全部「辭官明志」嗎?

然而,就算如此,其實你們可以做的事情「仍然很多呀」,正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如果阿扁前總統今天可以以「錄影」方式,向喜樂島聯盟成立大會「致意」的話,那明天又可否用「新媒體」的IG向其他團體「感恩、表敬意」呢?話難道真的是阿扁一人可以「說了算」的嗎?「舉輕以明重」,這個最基本的「法學緒論」素養,中監真的又要每次都「裝傻B」嗎?

另外,要報告中監典獄長的是,別再叫副典獄長李進國出來當擋箭牌的說「幹話」了,別再當神隱少女了,如果中監每次面對阿扁的「吃人夠夠、侵門踏戶」,都只剩下「要先蒐集資料、還要再研議」,而完全無視「恐龍中監」對阿扁在民國104年1月5日簽具,「不上台、不談政治、不演講與不接受媒體訪問」四項原則,以及「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的話,那麼,中監真的就「被終殲」了。

●作者: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