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捐高雄廠成文化公園 王家人讚陳菊有前瞻性

▲台塑高雄廠舉行設立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永續營運暨捐贈典禮,高雄市長陳菊、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與多位王家人出席。(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4.13)
▲台塑高雄廠舉行設立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永續營運暨捐贈典禮,高雄市長陳菊、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與多位王家人出席。(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4.13)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塑高雄廠今(13)日舉行設立王永慶,王永在昆仲公園永續營運暨捐贈典禮,高雄市長陳菊、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與多位王家人出席。台塑企業捐贈高雄廠5筆土地給市府,並捐助5億元成立基金會進行公園建物整修及永續營運,希望提供市民一處具有歷史文化與遊憩、教育意義的場域,見證高雄這座工業城市的轉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典禮在台塑高雄廠歷史回顧影片中揭開序幕,看到台塑從高雄起家到今天石化大廠篳路藍縷的發展過程。高雄市長陳菊在致詞時表示,戲獅甲是台灣第一個工業區,日本統治時為了南進,成立了以軍事為主的工業區,奠定高雄成為台灣最重要「工業城市」的基礎。

陳菊說,64年前的台塑,是美援支持下的民營企業,如今已成為石化王國。高雄市透過都市計畫,將滿布煙囪的工業區轉型為生態、文創、觀光高附加價值產業的「亞洲新灣區」,其中也攜手台塑,將台塑高雄廠「起家厝」、轉化為永續營運且具公共性的工業遺址及博物館,見證企業社會責任。

王永慶二房長女、台塑企業資深副總王貴雲致詞時想起,她小時候父親常與廠內員工一起晚餐,這裡有很多回憶也創下許多紀錄,她感謝市府的協助「揪感心」,這是陳菊市長與市府的遠見與前瞻性,她也祝福陳菊帶著這股前瞻性的遠見高升。

她還說台塑興建了台灣第一座PVC工廠,當時日產量只有4公噸,發展到今天,日產能已經高達1萬噸,成為全世界第二大PVC生產廠,感謝政府租地給台塑建廠並扶植台塑起步。

台塑企業發展的歷程,可說是台灣經濟發展史的縮影,如今台塑高雄廠配合市府發展亞洲新灣區的都市計畫,功成身退完成歷史任務,留下見證工業發展的創辦人及員工辦公室宿舍群資材倉庫等建物,由工廠轉型為人文公園,不僅紀錄下曾經對高雄工業發展歷史及對台灣經濟的貢獻,也為下個世代的高雄開啟嶄新的一頁。

台塑企業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保護環境‧回饋社會」為園區長久永續經營,捐出5億元成立基金會負責公園設施的修復及營運,並捐出5筆總面積約3,550平方公尺土地給市府,展現台塑企業在高雄工業城市轉型的重要階段,成為市府攜手共創產業轉型的好夥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