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早餐/越南媽媽賣飯糰 傳承婆婆好味道

▲原本經營飯糰攤的婆婆說,她很慶幸這位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媳婦很能吃苦,味道也維持得很好。(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原本經營飯糰攤的婆婆說,她很慶幸這位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媳婦很能吃苦,味道也維持得很好。(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繼上周介紹桃園自強路的阿婆飯糰之後,這個星期的《桃園早餐系列-飯糰篇》要繼續介紹自強路上的另一家阿婆飯糰。說這攤是阿婆飯糰有點爭議,因為現在這攤已經不是當年的阿婆在經營了,而是由阿婆的越南媳婦接手,嚴格說起來,這攤應該要叫做「阿嫂飯糰」會比較貼切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媽媽說,嫁來台灣快要14年了,這攤子以前是婆婆做的。(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越南媽媽說,嫁來台灣快要14年了,這攤子以前是婆婆做的。婆婆原本的調味比較重,我接手過來之後有做一些調整,現在比較淡一些。講話還有些鄉音的她說,我用料都用好的,選米和配料都選好的。菜脯都是前一天晚上就先泡水,泡好擠乾之後才能炒。糯米我都會準備兩種,紫米和白米,我的白米飯糰賣的比較好,紫米也不錯,平均一天都要買兩桶左右。

原本經營的婆婆姓楊,剛好採訪這天也在現場幫忙,她說原本自己擺攤賣飯糰,媳婦嫁過來之後,感覺自己年紀大了,體力大不如前,加上媳婦也有心想做,就轉給媳婦做。婆婆說,自己家住在沒有電梯的四樓,每天光是要搬這些做生意的器具和食材就是一項極耗費體力的工作。她很慶幸這位遠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媳婦很能吃苦,味道也維持得很好。

▲婆婆說,自己家住在沒有電梯的四樓,每天光是要搬這些做生意的器具和食材就是一項極耗費體力的工作。(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詢問買飯糰的顧客這家飯糰的味道如何,住在隔壁巷子的張先生說,這附近的早餐店我都吃過了,但最常來買越南媽媽的飯糰。張先生說,她做的飯糰比較有媽媽的味道,配料都處理得很細膩。像是菜脯、榨菜、酸菜、柴魚和肉鬆都很新鮮。尤其是油條,他說經常在外面吃到別家的飯糰裡,油條會有油耗味,但是這家的飯糰,油條都很酥脆新鮮。婆婆說,她們家的油條是從桃園後站知名的油條專賣店批回來的,而且這家油條店因為生意太好,不幫客人送貨,每根油條還比同業的貴三塊,但是因為品質很好,她們還是會每天一早就親自去拿油條回來做飯糰。

▲顧客張先生說,她的配料都處理得很細膩。(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越南媽媽的飯糰種類共有四種:肉鬆、榨菜肉絲、柴魚和素食,不加蛋的價格都是30元。問她最推薦哪一種口味,越南媽媽說她最推榨菜肉絲。她說因為她的榨菜處理得很費工,要泡水洗乾淨,炒的也很入味,一口咬下鹹香有味。柴魚的飯糰也是老顧客喜愛的選項,味道也是鮮香爽口,一吃就會上癮。

▲越南媽媽的飯糰種類共有四種:肉鬆、榨菜肉絲、柴魚和素食,不加蛋的價格都是30元。(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同一條自強路上,就有兩家魔王級的飯糰擋路。記者每次早上路過,總是為了今天要買哪一家的飯糰而傷透腦筋。所幸,後來用單日雙日解決了這個惱人的問題。單買婆、雙買媽!如果載著老婆孩子來,還可以先買婆,再買媽。一次吃到兩攤好味道。

▲桃園區同一條自強路上,就有兩家魔王級的飯糰擋路。記者每次早上路過,總是為了今天要買哪一家的飯糰而傷透腦筋。(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