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區重劃 中南部綠委籲暫緩促修憲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7日表示,中選會提出的選區重劃備受爭議,應暫緩重新檢討,並將立委選制入憲。(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4.17)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7日表示,中選會提出的選區重劃備受爭議,應暫緩重新檢討,並將立委選制入憲。(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4.17)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中選會擬對下屆立委選區重劃分,高雄、屏東將各少一席立委席次,引高屏民進黨立委不滿,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17)日表示,中選會應暫緩這次的選區重劃分,避免票票不等值」及「南北失衡惡化」的疑慮,同時將推動修憲,將固定73席立區域立委分配至各縣市,改為每30萬人一席,超過30萬人的縣市,每增加15萬人,再增加一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也要因此微調,維持現有113席立委的席次數,將影響降至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需檢討一次。中選會於今年2月1日召開委員會,就第10屆立法委員名額分配及選舉區檢討變更再度進行討論。中選會2月1日公布第10屆立委選區重劃,會中決議台南市、新竹縣各增1席,高雄市、屏東縣則各減1席。

劉世芳會同其他中南部立委陳其邁、李昆澤、邱志偉、賴瑞隆、許智傑、鍾孔炤、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蘇震清、管碧玲、邱議瑩、林岱樺、趙天麟、鄭運鵬、鄭寶清等人,於立法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堅決抗議中選會執意推動極具爭議的選區重劃,要求中選會懸崖勒馬,重新檢討。

劉世芳指出,目前中選會的選區重劃充滿「票票不等值」及「南北失衡惡化」的疑慮。以高雄市為例,高雄市人口10年來並未減少,中選會方案卻將區域立委從9席減為8席。此舉將導致每席立委的選民人數,從30萬餘人暴增至34萬餘人,產生選區重劃前後「票票不等值」的現象。

劉世芳補充,針對選區劃分,現已有許多關於人口比例公式的討論,例如「公式入法」的主張等,顯見茲事體大,中選會不應一意孤行;然而,選區無論如何劃分、使用何種計算公式,立委席次必然此消彼長,「票票不等值」難以避免,強行通過重劃,任何縣市都不會服氣。

民進黨高雄市參選人陳其邁則說,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應該透過修法解決,中選會不該怠於職權不修法,只由委員公告選區劃分;中選會應該要跟立法院一起推動這次的修法,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不然每10年都要再一次輪迴票票不等值的現象」。

綠營高屏立委皆坦言,修憲是一項重大工程,困難度非常高,但是他們認為要堅持「對的事情」,立法院是憲政機關,立法委員組成既攸關國家政務運作,也代表各縣市區域民意,不能不慎重而為。

最後,劉世芳呼籲,中選會應立即暫停目前充滿爭議的選區重劃方案,待各地各界取得共識,再行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