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流離失所的日子 紅葉村居民將遷入永久屋

▲2016的莫蘭蒂風災,造成紅葉村50戶居民流離失所,在動工1年半後,5月起族人就可以搬進新的永久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2016的莫蘭蒂風災,造成紅葉村50戶居民流離失所,在動工1年半後,5月起族人就可以搬進新的永久屋。(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等待1年半的時間,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的受災戶,終於可以住進新建好的永久屋了,台東縣長黃健庭希望鄉親們能夠歡喜平安入住,也讓「莫蘭蒂颱風災後延平鄉紅葉部落遷建計畫」永久屋興建畫下了句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莫蘭蒂風災造成紅葉村被土石流侵襲,多戶民宅遭土石淹沒,居民流離失所,風災後,台東縣府立刻啟動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計畫,用最快的速度,希望可以協助當地居民不要再居無定所。在等待了1年半的時間,終於要在5月份開始,居民就可以搬進新家,享受這1年多在外流離的日子。

黃健庭表示,紅葉部落及遷建基地他去過好幾次,從勘災、土地協調、動土到交屋,都親自參與,並協調各單位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永久屋的興建,不僅永久屋堅固耐用,室外的景觀也都特別設計,未來將成為一個有特色的社區。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涉及都市計畫變更、土地取得、援建合意及經費籌措等,黃健庭特別感謝縣府及鄉公所能夠配合賑災基金會通力合作,讓受災族人可以入住新又安全的永續社區,未來也將持續推動社區內太陽綠能系統建置及公共設施興建等計畫。

黃健庭說,除以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期間的贈屋契約內容為基礎外,就原居住地安全及生態環境綠能等重要工作一併納入,為配合永續社區的綠能政策,受贈房屋延續前計畫於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將有助於抗災、綠能、永續環境。

另外黃健庭特別送上一份大禮,為能減輕族人入住時的經濟壓力,縣政府運用社會救助基金於典禮中發放每戶新台幣1萬8,000元整輔助金,協助族人自行採購需求物品減少遷居衍生之開銷,並特別開立聯合專區,讓居民可以將戶籍、身分證、電力、電信及自來水等居住地與使用戶之變更一次性辦理,減少了族人來回奔波辛勞,而這個舉動,讓居民相當欣慰。

▲新的永久屋不僅堅固耐用,社區景觀也在縣府跨部門的合作與協調,也逐漸美化。(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