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擬進軍加拿大地產 傳長實砸44億競投多倫多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實 (1113-HK) 擬進軍加拿大地產業。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 報導,商業航機及私人飛機製造商龐巴迪 (Bombardier) 擬出售多倫多西北地區的 Downsview 廠房連附近土地,入標者包括長實及當地發展商共 3 個財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皮估值約 1.53 億加元 (約 9.42 億港元),當中有競投者出價逾 7 億加元 (約 43.6 億港元)。若長實最終中標,這將為李嘉誠首度以長實名義,進軍加拿大地產業務。

次龐巴迪出售的多倫多地皮佔地 1.5 平方公里,原為美國波音公司用地。現時龐巴迪主要用作組裝私人飛機,該幅土地更附有長度達 2100 公尺的跑道。土地所在距離多倫多市中心約 13 公里,現址只能夠用作工廠或寫字樓。

(圖:香港明報)
(圖:香港明報)
《環球郵報》的報導指出,這次除長實參與競投外,多倫多地產商 Great Gulf and Dream Unlimited Corp,以及以蒙特利爾為基地的聯邦公共服務部門養老金計劃機構 PSP 投資,而且 3 名投資者均希望取得市政府批准,重新規劃部分土地,可改為用於興建包含寫字樓、住宅及零售用途的項目。因應多倫多市缺乏土地供住宅及寫字樓用途,龐巴迪該幅鄰近鐵路沿線的土地,吸引不少財團留意。

此前,該幅土地亦獲 Avro Bourdeau Aerospace Corp 垂青,並曾出價 8 億加元 (49.8 億港元) 競購,甚至提出保留飛機生產設施,但是被拒絕。

當地媒體此前報導,龐巴迪曾經找加拿大道明銀行,安排出售該幅廠地借此減債,並準備將生產設施移往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附近。

不過《環球郵報》指出,這次出售或引來工會反對,原因是有 3600 份職位會受到影響,同時一旦土地重新規劃,將放寬高度限制。

香港《明報》報導,這在這次長實競購龐巴迪的地皮之前,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長和 (0001-HK)、電能實業 (0006-HK)、長江基建 (1038-HK) 及長江生命 (0775-HK),均有在加拿大經營業務,涵蓋基建、能源及醫藥 3 大行業。若然長實這次落實中標龐巴迪地皮項目,更將有望成為李嘉誠以長實名義,首度進軍加拿大的地產市場。

長實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