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失業率升至8年新高 部分人士批評基本薪資升太快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總統文在寅雖然信誓旦旦要成為「就業總統」,實情卻離他的目標愈來愈遠。儘管政府力圖振作,但南韓失業率仍然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南韓 3 月失業率躍升至 2010 年來新高,許多人批評,文在寅將最低薪資大幅提高,造成他上任不到 1 年,就將面臨經濟的難關。

文在寅是南韓 10 年來首位自由派總統,在選民不滿不平等擴大與收入停滯下,他承諾追求社會正義與「收入主導型」增長,強調要創造數十萬個公共部門的就業機會,資助中小企業招聘,為求職者提供直接協助。

南韓政府現在正力促第二次額外預算,用來創造就業機會,預計新增 3.9 兆韓元(37 億美元),但反對黨國會保守陣營全力抵制。保守黨認為,6 月全國地區選舉將至,這是討好選民的「民粹主義」政策。

南韓3月失業率攀高(圖表取自彭博)
南韓 3 月失業率攀高 (圖表取自彭博)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南韓自 1 月起將基本薪資上調 16%,帶來失業率上升,增加這類預算無法帶來太多幫助。

首爾大學教授 Yun Chang-hyun 表示,如果就業形勢依然疲軟,對文在寅經濟政策有效性的批評將增加,特別是最低薪資大漲,是近期就業數據疲軟的主因,因為這個增幅約是全年通膨的 10 倍。

財政部長 Kim Dong-yeon 不同意這一點,他強調,失業增加來自造船及汽車業的裁員,此外,中國依舊禁止組團遊韓的套裝行程,造成觀光業的低迷。

南韓央行最近下調 2018 年的就業成長預期至 26 萬,較 2017 年的成長低了 20%,政府的預測仍為 32 萬。

LG 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Lee Geun-tae 認為,今年全年就業成長將持續疲軟。他表示,去年房產熱潮帶來建築工人增加,但已至頂峰,在貿易緊張等議題下,今年經濟成長也將減弱。去年南韓經濟成長為 3.1%,LG 預測今年下滑至 2.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