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核武風險增 聯合國高官批擁核實用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日內瓦23日綜合外電報導)稱擁核有所必要的言論聲勢漸增,聯合國一名高層官員今天表達譴責,並警告說,核武遭人動用的風險正在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掌管裁軍事務的聯合國高級代表中滿泉(Izumi Nakamitsu)在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初步審查會議上表示:「無論有意無意,動用核武的風險正在增加。」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在半世紀前的冷戰高峰時簽署,意在防止原子武器擴散,但也將減少儲備核武的責任交給擁核國家。

在日內瓦會議開幕式致詞時,中滿泉警告說:「現今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就和催生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的背景類似。」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審議大會將在2020年登場,今天先行舉辦籌備委員會會議。15年前退出條約的北韓數天前宣布暫停執行核試或長程飛彈試射,並承諾關閉核子試驗場。

中滿泉對這項決定表示讚賞,並說希望此舉「將有助建立信任,和維持真誠對話和談判的氣氛」。

然而,她也警告說整體「地緣政治環境正在惡化」,並說:「關於擁核有所必要又實用的論調越來越多。」(譯者:陳乃瑜/核稿:陳昱婷)107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