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機械出口256億元創歷年新高 中國為最大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部統計處今 (27) 日公布機械產業競爭力統計,台灣機械業以出口為導向,直接外銷比約占 6 成,去年機械出口額 256 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年增 20.6% 為近 6 年最佳。機械出口以中國為主要市場,去年對其出口占 3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統計處指出,機械出口以工具機 13.1% 居首,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用機械占 11.0% 居次,年增 62.7%,為主要出口貨品中增幅最大者。

統計處指出,今年以來因智慧化、自動化及客製化的需求續增,3 月機械出口年增 21.5%,累計 1-3 月年增 18.3%。

台灣機械出口以中國為主要市場,2011 年占 29.8%,之後因全球景氣趨緩及中國大陸自給率提升,占比逐漸下滑,去年隨著大陸積極投資高科技產業,加上智慧自動化設備需求上升,出口占比回升至 30.4%,年增 5.5 個百分點;另外,對美國出口占 16.0% 居次,對東協十國出口占 14.4% 居第 3,對日本出口占 6.5% 居第 4。

去年機械出口以工具機占 13.1% 居冠,主因各國企業積極投資擴廠,挹注工具機出口動能,出口額為 33.4 億美元,年增 15.3%,由負轉正;生產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用機械占 11.0% 居次,年增 62.7%,為主要出口貨品中增幅最大者。

去年台灣機械在主要市場的進口市占率部分,在中國進口市占率 6.5%,排名第 5;在美國排名第 10;在東協 5 國 (菲、泰、新、馬、印) 排名第 11,在日本市場排名第 6,與 2008 年比較,在中國市占提高 1.5 個百分點,排名維持,在日本市場前進 1 名,在美國、歐盟及東協 5 國持平。

統計處指出,中國電子業朝高階技術發展,及加速推動基礎建設,帶動機械設備進口需求,去年機械進口金額年增率 18.9%,擺脫 2015 年以來衰退局面。去年中國機械設備進口以來自日本占 26.7% 居冠,其餘依次為德國占 16.6%,美國占 12.6%,南韓占 10.0%,台灣占 6.5%。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