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自傷 打台灣不如買台灣?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大陸武統台灣一定會受到一些損害,讓自身對周邊國家的控制力道減弱,「那他還能維持這樣的大國嗎」?(圖/林仕祥攝 , 2018.4.27)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大陸武統台灣一定會受到一些損害,讓自身對周邊國家的控制力道減弱,「那他還能維持這樣的大國嗎」?(圖/林仕祥攝 , 2018.4.2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大陸國防部日前嗆聲「如果台獨繼續恣意妄為,解放軍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配合習近平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目標,未來兩岸武統機率是否增加?學者表示,這要看國際情勢和雙方態度,不過軍事絕對是最後手段,大陸武統台灣一定會受到一些損害,讓自身對周邊國家的控制力道減弱,「那他還能維持這樣的大國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兩岸一旦兵戎相向,對岸戰勝後也會「殺敵一千自傷八百」,所以大陸一定會把軍事衝突降到最低,「因為打仗會花錢,打仗會死人的,一定會讓雙方都有損傷,而他願意付這個代價嗎?」

林穎佑指出,就算大陸最終採取武統,到時候戰爭對自己造成的損害,一定會影響自己對周邊國家的控制力道,「不管是日本、越南、印度都好,他還能維持這樣的大國嗎?」因此使用經濟、外交手段,或者是窮台策略、打台灣不如買台灣等等,都是大陸對台較優先方式。而大陸維持軍隊,是因為對付周邊國家的「超軍事手段」,需要有軍隊做後盾,「這點是我們要去釐清的」。

此外,就在對岸對台軍事恫嚇的同時,也釋出惠台三一項政策來拉攏台灣民心,林穎佑認為,這是大陸的慣用手法,用軍事恫嚇增強軟的力度,「只要施出一點小惠配合強大軍演,讓台灣民眾有很大的落差感」,希望藉此改善兩岸關係。大陸這次推出的三一項惠台措施,台灣最需要關注的是青年交流這一塊,因為青年是台灣未來的根,而政府和學界,應該要讓國人們充分理解「到底去了以後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利用這個機會增加民眾對大陸的了解,而不是全部妖魔化,「老共都是錯的」,或是強國崛起,「大陸那邊全部都是好的」,給民眾自己選擇的機會,這才是民主國家的精神。

林穎佑坦言,如果國人赴陸後,認為那邊比較好而留在那邊,確實會加劇台灣少子化的問題,「這是沒辦法避免的狀況」,但政府還是應該要讓民眾了解赴陸的好處與壞處,因為有人留下,就一定會有人回來。而這些赴陸返台的民眾,對大陸的了解,雖不一定能增強台灣對大陸政策的應對能力,但至少能夠了解,「如果你什麼都不知道,那就是憑空想像,這個絕對是很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