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擴至社區 健康觀念從小做起

▲學童們將做好的飯菜分享給來賓,享受美好的午餐時光。(圖/記者鄭志宏攝)
▲學童們將做好的飯菜分享給來賓,享受美好的午餐時光。(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農糧署推行「食農教育」已有多年的時間,目前台東縣已經有34所學校加入推行的行列,其中以偏鄉的海端鄉錦屏國小實行相當徹底,兩年多來,已經從學校擴大影響至社區,學校逐漸將食農教育生活化,未來將規畫至課程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錦屏國小校長徐淑委表示,推行食農教育已有兩年多的時間,以友善耕種的方式,建立學童健康飲食概念,在日常生活裡做最好的選擇,也建構食農教育課程,將理念融入課程,學生可以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上。

校園後方的空地,種植當季蔬果,從南瓜、茄子、空心菜到小米、紅藜,應有盡有,全校師生以認養的方式進行種植,每一天都用心的栽種及澆水,中午時分,做成豐盛又健康的營養午餐。

徐淑委說,「食當地、食在地」透過友善耕作的方式,讓學童養成「共食、共作」的理念,可以增加家庭與親之間的互動,食農教育可以說是全人教育,與生活息息相關

食農教育從學校漸進到社區,農糧署積極推動,目前在台東已有34所學校參與,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表示,從學校為起點,讓學童能夠了解農作物的耕種方式及來源,體驗校園學童種植在地特色農產的經驗,透過向下扎根,逐步強化學童學習食材、土地和環境的關聯,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及永續發展的理念。

▲海端國小學生親自栽種蔬菜,從友善耕作建立無毒有機觀念。(圖/記者鄭志宏攝)

▲學童們分工合作,從切菜到作菜,一起完成。(圖/記者鄭志宏攝)

▲學童將採下的蔬果,經過烹調,成為好吃的食物。(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