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界法拉利「赤翡翠」 現蹤台南市區林森路公園四天

▲拍鳥俱樂部李清欣拍到難得一見展翼飛翔的赤翡翠。(圖/李清欣提供,2018.04.28
▲拍鳥俱樂部李清欣拍到難得一見展翼飛翔的赤翡翠。(圖/李清欣提供,2018.04.28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林森路公園四天飛來一隻罕見的「赤翡翠」過境鳥,由於這隻鳥等於是鳥界的法拉利,連日來,一百多位鳥友從北部搭高鐵南下守候拍攝,拍鳥俱樂部成員李清欣更拍到難得一見展翼飛翔的赤翡翠,比中樂透還高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表示,台南這隻赤翡翠是日本的另一個亞種,為稀有過境鳥,台灣本島、蘭嶼及彭加嶼等離島都有記錄,全身大致橙紅色,背面具紫色光澤,腰部中央淺藍色,嘴、腳紅色。

黃蜀婷說,台灣有H. c. major及H. c. bangsi 二個亞種,均為過境鳥,major亞種繁殖於中國大陸東北、朝鮮半島及日本,冬季南遷至大陸東部、菲律賓及蘇拉威西等地;bangsi 亞種背面紫色較濃,繁殖於琉球群島,冬季南遷至菲律賓、蘇拉威西北邊。

黃蜀婷說,赤翡翠會單獨出現於濃密闊葉林、海岸樹林中,以昆蟲、魚、蟹、蝸牛、蜥蝪、蛙類等為食,停棲時常不停擺動頭部或尾羽,飛行振翅快速,常直線穿梭於樹林,有時邊飛邊鳴叫,鳴聲清脆響亮。

這隻鳥界法拉利,四天前停留在台南市北區林森路公園,被在該處拍鳥的鳥友發現,透過拍鳥俱樂部和鳥友放送後,吸引全台北中南各地鳥友搭高鐵前來台南守候,單是這些鳥友攜帶的大砲等重裝備,至少超千萬元。

由於公園一下子跑進來一百多位手鳥友,引起在公園內運動的阿公阿嬤興趣,黃蜀婷更在現場充當解說員,一位成大教授聽了赤翡翠的介紹後,相當高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