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中國禁廢令反成供給側改革 聚酯今年可望有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是全球回收物進口大國,包括回收寶特瓶也是中國重要進口產品之一,不過今年初中國宣布禁止回收物進口,讓回收聚酯粒的供給大減,中國廠商必須採用原生聚酯粒來填補供給缺口,也使得今年的聚酯市場有機會出現一個好年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紡織跟鋼鐵一樣,因為中國產能大增,使得中國對於產業報價具有話語權,因此當中國去年在鋼鐵產業大力進行供給側改革,削減不良產品產能,就讓全球鋼市出現一波反彈,鋼廠營運也隨之大幅好轉。

如今這樣的供給側改革也來到紡織產業,雖然跟鋼鐵業的改革方式略有差異,不過不變的是,聚酯供給同樣出現減少。由於聚酯產品在回收之後,可以重複再利用,因此回收原料成為不少廠商重要的原料供應來源,但是中國宣布禁廢令,不再從國外進口回收寶特瓶,使得聚酯頓失回收原料來源,廠商被迫向聚酯廠直接購買原生聚酯粒,讓今年的聚酯報價連續走揚。

另外一個觀察指標,則是寶特瓶用的瓶用酯粒報價,因為供給產能過剩,使得報價常常在廠商生產成本之下,每公斤平均接單價格幾乎都比廠商成本還要低個 0.5-1 元,等於廠商每接單 1 公噸,大概就要虧個 500-1000 元,以一家單月產能 5000 公噸的廠商,光是瓶用酯粒一個月就要虧損 50 萬元,但是為了維持基本營運需求,廠商也只能接單,再靠紡用酯粒的獲利來填補。

不過今年狀況不同了,據了解,瓶用酯粒的成本約為每公斤 4-4.5 元,目前廠商接單價格已經來到每公斤 7 元,換言之,瓶用酯粒今年不但不會虧錢,反倒還能挹注獲利,一般預估,這樣的景況還可以維持約 2 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