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步中興後塵 傳華為另闢新路 取代Android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業界傳出華為 (Huawei) 正研發手機作業系統以取代 Android,以避免步入中興通訊被美國封殺的後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澎湃新聞最新報導,華為 29 日對此回應稱,在可預見的未來,華為沒有發佈自有作業系統的計畫,華為的重心在 Android 作業系統產品;華為對手機作業系採取開放的態度,不斷努力通過持續創新、行業開放合作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綜合體驗,並將致力於此。

據此前《南華早報》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自從 2012 年美國對華為和中興展開調查,華為就開始構建自己的作業系統,華為還開發了自己的平板電腦和個人電腦作業系統。

據稱這項計畫由華為 CEO 任正非發起,被視作「為最壞情況作準備」的戰略投資。不過這名知情人士也表示,這款作業系統和 Android 相比依然相形見拙,畢竟它沒有 Android 那麼多的協力廠商應用,而且微軟、三星都曾研發自己的作業系統,但最終結果也都不那麼樂觀,微軟幾乎放棄了他們的 Windows Phone 和 Windows 10 Mobile,而三星的 Tizen 也只應用在智慧家居等領域。

事實上,最早傳出華為要做作業系統是在 2012 年。當時從華為內部流出任正非與 2012 實驗室幹部專家座談內容。

任正非當時表示,華為需要做手機作業系統和晶片,這主要是出於戰略的考慮,因為假如這些壟斷者不再對外合作的話,華為自己的作業系統可以頂得上。但他同時認為,華為做手機作業系統的同時要優先使用其它廠商的晶片,華為的晶片主要是在別人斷糧時做備份用。

華爾街見聞報導,華為旗下智慧手機品牌「Honor」總裁趙明,26 日在北京召開的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中表示,華為有能力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但目前不是必要的,因為華為與 Google 密切合作,並將繼續使用 Android 系統。其實華為的手機作業系統取名為麒麟 OS,至今已有 6 年時間,但華為仍沒有正式商用。

一方面,華為考慮到 Android 和蘋果系統的市占率已經處於壟斷地位,公開發布系統可能會使競爭公開化,且配套的應用程式開發需要聘請大量專業人員,成本急劇上升且商業風險巨大。

據 Gartner 估計,Android 和蘋果 iOS 手機智慧操作系統,占全球市場的 99.9%,但有許多開發者和操作系統想打破「雙寡頭」局面,例如微軟推出過 Windows Mobile OS,Samsung 推出 Tizen 系統,還有 Nokia Symbian 系統,但仍不敵兩大作業系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