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之父警告:槓桿型ETF不是長期投資工具 不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素有「ETF 之父」美名的 Jim Ross 近日表示,槓桿型 ETF 不是一個可行的長期投資工具,他的公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絕不會販售這類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Ross 在 1993 年設計了美國第一個 ETF,即 SPDR S&P 500,他認為,為了加速回報而提供槓桿型的產品,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太危險了。

Ross 強調,投資人需要獲得極為專業的指導,才能了解如何適當使用槓桿型 ETF,但現在沒有關於這方面的教育場所。

Ross 批評,這些槓桿型基金設計的目的,是能獲得所追蹤指數多倍的獲利,通常是 2-3 倍。但這雖然可以為投資人獲取更大的利潤,同樣也增加了損失的風險,猶如賭博。

《彭博》數據顯示,槓桿型 ETF 只占全球市場的微小部分,截至今年 3 月底,全球槓桿型 ETF 規模約為 700 億美元,比起全球 4.8 兆美元的 ETF 市場,比例僅 1.5%。

以全球最大的股市美股來說,槓桿型 ETF 僅占國內 ETF 的 1.1%,但亞洲國家相對更高,在日本占到 2.9%,而台灣槓桿型 ETF 更占 ETF 市場的 40%,南韓占比也在 5 分之 1 以上。

全球前五大槓桿型ETF(圖表取自彭博)
全球前五大槓桿型 ETF(圖表取自彭博)
Ross 承認這些產品可能非常受歡迎,但也存在高風險,特別是很多情況下,大部分購買槓桿型 ETF 的都是散戶。

無論市場規模如何,Ross 堅信,華爾街不該提供這類產品,槓桿型 ETF 加劇了波動性並扭曲了市場。「我們真正想要帶給客戶的,是他們可以用來建構長期投資組合的東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