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南迴藝術之美 台東全力發展南迴四鄉

▲南方以南-南迴藝術展,即將於5月底在大武展出,結合20位藝術家作品,讓國人了解南島文化。(圖/記者鄭志宏攝)
▲南方以南-南迴藝術展,即將於5月底在大武展出,結合20位藝術家作品,讓國人了解南島文化。(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台東縣往南沿著台九線南迴公路段,經過太麻里、金峰、達仁及大武四鄉鎮,裡頭蘊藏著豐富的「南島文化」自然紋理和文化樣貌,也是原住民重要的發源地。台東縣政府多年來也致力於讓國人更了解熟悉這「南方以南」的重要文化資產,特別結合在地20位藝術家及其作品,串聯成「南迴藝術計畫」展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長黃健庭感嘆的表示,近幾年來,台東逐漸被發現,相對發展上更趨先進,反觀南迴四鄉鎮,就明顯的落後,形成被隱藏的區域,但南迴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文化意涵,不容許被忽視。

對於南迴的改造工程,縣府也進行跨局處會議研商,以及運用中央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機會,不過,在經過與同仁及地方人士的討論後,希望將南迴豐沛文化底蘊、獨特的環境地景、純樸的城鄉聚落,以「創生」的概念,由下而上的概念,轉化為地方創生的養分

黃健庭說,施政最後這2年,重點全都放在南迴,將交通、醫療、產業、漁港轉型、地熱溫泉開發、文化藝術提升,把南迴帶動起來,縣府也跨局處合作,不僅讓藝術家作品與地方結合,更重要期望,是要讓作品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南迴。黃健庭進一步表示,沒人來南迴就沒人消費,年青人為了生活離開家鄉,部落的傳承就會出問題。

「南方以南-南迴藝術計畫」為台東首屆全新藝術計劃,並邀請20位國內外及南迴在地藝術家共同參與,除定點作品外,為加深計劃在地連結與合作,邀請多位計畫型創作藝術家將進行深入在地文化研究.藝術計畫將國內外藝術家們既往創作概念與風格引進,與南迴一地特殊的文化與生活面貌融合。

黃健庭說,透過藝術家精采的作品,要讓更多人知道南迴,看見南迴,進而願意來南迴,促進消費經濟,帶動部落產業,讓南迴充滿機會,年青人願意留在部落,提升南方以南地景藝術重要的定位。

▲台東縣長黃健庭期望透過南迴藝術展做為開端,開啟部落經濟提升和年青人回流。(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