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聽見東台灣的聲音 讓你我的家更靠近

▲東部交通仰賴鐵公路進行建設與整修,大幅縮短國人前來花東旅遊的時間,也提升前來旅遊的意願。(圖/記者鄭志宏攝)
▲東部交通仰賴鐵公路進行建設與整修,大幅縮短國人前來花東旅遊的時間,也提升前來旅遊的意願。(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台鐵製作90秒短片闡述近期東部地區鐵公路建設推動與發展成果,以台鐵首航普悠瑪司機為故事主角,回憶花東鐵路建設歷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以台鐵退休司機員麥明吉先生(台東卑南族)為故事主角,描述擔任台鐵司機員時,從25年前台北至台東單趟行駛需花費8小時,歷經花東軌道新建、改善與改建工程及新穎車輛購置等計畫後,乘車時間大幅縮短至3.5小時,讓回家的感覺越來越近、越來越安全。

回憶起在台鐵工作25年的心情,麥明吉說,從8小時的車程縮短到3.5小時,離回家的路真的很快。去年退休的他,已經將棒子交接給年輕一代的司機,然而花東地區這幾十年來的進步不僅止於鐵路,包括聯外公路及區內公路系統改善,都相繼完成,不僅提供東部居民一條安全且可靠的聯外道路,更將其打造成景觀公路。

為達全台灣區域均衡發展及因應東部地區公共運輸服務提升和發展需求,近年多項花東地區鐵、公路公共運輸建設均考量台灣東部地區好山好水及豐富多元文化資源特色,且納入地形及資源條件之環境背景差異,以達成便捷、安全、人本、友善之永續運輸發展藍圖。

近幾年,鐵公路多項建設計畫,包含「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及「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一金崙大橋通車」。「臺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及「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花東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及「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讓國人不論由北往南或是由南往北的路程都縮短了,就是要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至花東旅行。



2018.5.1東部地區鐵公路運輸改善紀實 宣導影片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