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斷交早有跡象 宛如按照藍圖施工

▲兩岸領導人蔡英文(左)、習近平(右)。(資料照/NOWnews 合成圖)
▲兩岸領導人蔡英文(左)、習近平(右)。(資料照/NOWnews 合成圖)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與我斷交。兩岸在爭奪多明尼加方面,其實早有跡象。中國大陸駐多明尼加貿易發展辦事處曾在去年 11 月宣布投資多明尼加 8.2 億美元一共三項計畫,包括興建廢棄物焚化廠、天然瓦斯廠、多功能水力發電廠計畫,挖角態勢非常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指出,中國大陸繼去(2017)年 6 月挖走我中美洲友邦巴拿馬後,再度以鉅額金援誘迫我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片面斷絕與台灣長達 77 年的外交關係。

吳釗燮表示,多國梅迪納政府昧於中國大陸不實的鉅額投資與援助承諾,罔顧兩國友好關係,以及台灣多年來協助多國國家發展的情誼,自 2016 年底起,兩度與中國大陸進入建交談判,期間雙方互動密切,被我列為邦交不穩的國家密切掌握。

我方察覺雙邊關係陷入停滯,隨即進入高度警戒狀態。

多明尼加外交部長在去年 9 月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大陸外長王毅握手並公開合照,之後也不在聯合國為台灣繼續發言。

我政府為展現對兩國邦誼的珍視,外交部前部長李大維於 2017 年 7 月曾訪多,以期鞏固邦誼,之後又派次長劉德立於同年 8 月與 10 月兩度前往多國懇談,雙方並於今年 2 月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

我方為了鞏固邦交,繼續於去年 11 月提出高達 10 億新台幣的軍備援贈,包括兩架 UH-1H 直升機、90 輛悍馬車、100 輛機車,並於今年 1 月運抵多明尼加。不過 10 億元軍援只維持三個月邦誼,多明尼加在五月 1 日宣布與大陸建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