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剛離開 多明尼加就斷交

▲海軍敦睦支隊4月下旬曾抵達多明尼加訪問。不料,艦隊啟程後多國便與台灣斷交。(圖/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網站 )
▲海軍敦睦支隊4月下旬曾抵達多明尼加訪問。不料,艦隊啟程後多國便與台灣斷交。(圖/中華民國駐多明尼加大使館網站 )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今(1)日宣布與我國斷交,選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讓我國友邦僅剩19國,創下史上新低。海軍敦睦艦隊4月 19 至 21 日才剛前往多國訪問,突如其來的斷交讓台灣再度見證國際社會的現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 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在海軍司令黃曙光督軍下,前往馬紹爾群島、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多明尼加等友邦訪問。敦睦艦隊 4 月 19 日上午抵達多明尼加,順利完成訪問後於 21 日上午離開多國。20 日支隊旗艦磐石艦更曾開放參觀、支隊長高嘉濱少將則率支隊幹部拜會海軍司令貝南中將( Vicealmirante Miguel Enrique Peña )。

軍方人士表示,這次敦睦艦隊還運載民生物資贈送多明尼加。不料,艦隊剛離開多明尼加尚未回抵國門,就傳出多國與我國斷交的消息。

為了維繫與多明尼加邦誼,不只是軍方下足苦工,連駐外單位也是敬敬業業地為外交工作努力。曾在多明尼加待過的外交部人士表示,多明尼加雖然生性和平、樂天知命,但是由於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造成治安持續惡化,偷搶殺人事件頻傳,許多重大犯案至今懸而未破,駐外人員出門除了要面對多國民眾不守交通規定外,更要面臨生命安全威脅。

2012 年僑委會派駐多明尼加女性館員遭到搶劫殺害,多國警方辦案態度消極,直到立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揚言凍結援助多明尼加預算,多國面臨壓力才配合我方辦案,於 2016 年 4 月才逮捕殺害我國駐外人員的凶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