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防護頭盔不安全?軍備局實彈測試破除傳言

▲軍備局205廠生產的各種尺寸防護頭盔,能夠加掛夜視鏡、攝影機等設備。(圖/記者呂炯昌攝 \\)
▲軍備局205廠生產的各種尺寸防護頭盔,能夠加掛夜視鏡、攝影機等設備。(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炯昌/高雄報導

傳聞指出,國軍新式防護頭盔壓製厚薄不一,良莠不齊,竟以補土方式掩蓋缺憾,如此一來頭盔重量不僅沒有減輕,還大大降低防彈係數,危及一線作戰部隊安全。國防部軍備局205廠今( 2 )日邀請媒體參訪生產線,實際了解防護頭盔及抗彈板的製作與檢驗程序,並透過實彈測試破除傳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 205 廠防護頭盔研製,係依軍種作戰需求,並參酌他國優規及較佳的防護材料與產製技術,周延訂定我方規格、製程及驗測標準,且透過國外第三公證專業單位執行防護能力實測,各項性能均經軍種測評後,始開始量產。

國防部指出,各項生產物料採購作業,均依政府採購法等相關規定辦理,且經嚴謹製程檢驗、成品鑑測及軍種合格驗收,防護功能正常;現已產製 2 萬餘套交部隊使用,官兵反應良好。為確保產品符合官兵需求,藉由完善保固售後服務及品質回饋機制等措施,蒐整官兵使用意見,持續精進操作便利及防護安全。

防護頭盔功用主要是防護破片傷害,軍備局本次測試發射 6 枚子彈,測試頭盔與抗彈片的 V50 值。所謂 V50 值,就是用質量為 1.1 克的斜邊圓柱體彈丸,在規定距離內以不同的速度射擊頭盔,如果 50% 的彈丸擊穿頭盔,50% 不擊穿,即達到 50% 的擊穿機率。

國防部表示,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各生產工廠,一貫秉持「自主、創新、品質、服務」的理念,研發各項軍品裝備,支援國防建軍備戰,為避免不實的報導誤導視聽,傷害國防自主裝備的成果及研製人員的士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