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被台灣演員「欺負」 張林子導演:他踰越界線了

▲張林子導演談到被台灣資深演員「欺負」的那段經歷,並不以為意,還一直表示對方說的一些方法,其實是對的。(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03)
▲張林子導演談到被台灣資深演員「欺負」的那段經歷,並不以為意,還一直表示對方說的一些方法,其實是對的。(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03)

記者翁新涵╱專訪

電影《鏡像人.明日青春》以各自獨立又環環相扣的三個故事,講述未來產物「鏡像人」的遭遇,這些被人類設定的產物,必須在人類的統治裡掙扎,而這部中國少見的科幻片不僅在台灣上映,也讓大家看到對岸如何拍出有意境的科幻電影,導演張林子和男主角之一的王柏傑,在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便談到片中那些被人類控制的鏡像人,為愛、為對的事,義無反顧向前衝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才33歲的張林子導演,是中國備受注目的青年導演之一,台灣觀眾或許對他極為陌生,但其實他拍的許多電視劇和電影都大有來頭,包括韓片《我的野蠻女友》導演郭在容監製、由他執導的電影《情敵蜜月》,主角是權相佑、張雨綺,接著又拍攝韓國大型娛樂公司CJE&M,在中國投資製作的首部電視劇《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更別提黃磊監製的央視賀歲電影《路燈下的小女孩》,以及張柏芝製作的電視劇《裸愛》,都是由張林子執導了。

但看似如此順遂的經歷,張林子卻認為這些都是自己義無反顧、苦過來的經驗。導演說:「我幾乎沒有哪件事不是這樣義無反顧向前衝的,我的生活體驗一直都是這麼一個過程, 一直想挑戰打破自我的限制,我只是把順利的一面表現出來,不願說出苦的一面而已。由於我對電影的創作方法是通過實踐去學習,所以一開始就跟別的青年導演不太一樣,而且我不太挑,有任何機會我都會去拍。」

也因為這樣,當年超級年輕的他,就曾在現場被演員欺負過,而且想不到的是,居然還是被一個台灣演員欺負,張林子說:「因為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就是比較倔的堅持下來了。那個演員是一個台灣演員,年齡不小的演員,當時我雖然已經拍了一些短片,但畢竟是第一次拍電視劇,那個陣式把我嚇著了。拍攝期間那個台灣演員一直以一個前輩的姿態教我,但是那個教的方法踰越了一個導演和演員的關係,踰越那個界線了,而且所有表演如果只聽演員的,那演員自己或許會演得很過癮,但戲卻未必好,不過我接受了,因為我覺得那時候不能意氣用事,必須有忍辱負重的精神。」

▲張林子導演依舊相當喜歡台灣演員,王柏傑(左)便是其中之一。導演也說自己對電影觀念的形成,是看侯孝賢導演和台灣電影來的。(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03)

幸虧,儘管有那一次不好的經驗,張林子導演並沒有因此討厭台灣演員,他相當大氣地表示,那種人其實很少,大部分演員都是很敬業很儒雅謙和的,否則這次也不會找上王柏傑演出了。而且導演對王柏傑的喜愛還真是超乎想像。

張林子從王柏傑拍的第一部電影《九降風》就「看上他」啦,覺得他身上有一種貴氣,「他在電影裡很搶,他一出場就是在畫面裡會發光的那種,很容易讓人注意到他,像《十月圍城》他剃光頭,我看那個光頭,很少有人光頭還像他那麼好看的!」

不過,王柏傑可完全不知道海峽那一邊,居然有個導演如此賞識他的,一開始《鏡像人.明日青春》副導打電話邀請他演出時,他還以為是詐騙電話,「我到蒙古(拍攝地)之前完全沒跟導演碰過面,沒跟他視訊沒跟他講過電話,就覺得很納悶,怎麼會這樣子,因為從來沒遇過這種情形,以前拍戲導演雖然沒見過面,但至少會要求視訊一下、問個話看看、聊一下彼此熟悉一下,但他完全不跟我聯絡,很納悶他到底是要幹嘛。」

那是因為導演早就把他烙印在心裡,因為電影裡的角色,導演完全是照著王柏傑寫的,所以對他的表演很放心,也不想給他太多限制,張林子還大讚王說:「他特別敬業,拍戲都不離開現場,我就會叫他去抽根菸吧,但他哪怕去上個廁所,都會說『我一分半鐘就回來』,他對我們這麼著想,我們也會為他著想,氣氛自然就會很融洽,不希望讓他凍著餓著,各方面都會為他想到。」

也因此即使拍完戲了,導演還繼續跟王柏傑聯絡,甚至來台灣拍戲或跟老婆旅遊時,還會去王的酒吧坐坐,張林子更承諾:「未來我要是有合適的角色,肯定第一時間就想到王柏傑,這是本能,他一直都在我腦袋裡。」

▲王柏傑拍攝《鏡像人.明日青春》期間,連上個廁所都會報備,讓導演相當感動。(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5.03)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