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明哲:打火兄弟衝第一 完全沒有廠房內部資訊

▲魯明哲希望研考會能和消防局整合,建立數據資料庫讓救災更有效率降低傷亡。(圖/翻攝魯明哲臉書 , 2018.05.03)
▲魯明哲希望研考會能和消防局整合,建立數據資料庫讓救災更有效率降低傷亡。(圖/翻攝魯明哲臉書 , 2018.05.03)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國民黨桃園市市議員魯明哲今(3)日在臉書貼上了他4月30日質詢桃園市政府研考會的影片,針對這次的敬鵬大火提出他的質疑和建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魯明哲說,3年前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鄭文燦市長在殉職消防弟兄的頭七就說那是改革的起點,過了3年了,市長說要在新屋立一座碑,結果碑還沒立,悲哀的事情又發生了。

魯明哲將2015到2017年這三年全國火災的發生次數和桃園市的次數相比,發現桃園所占的比例都相當的高。他希望研考會能夠透過對這些數據的分析和研究,找出真正問題的所在,和一個管制的辦法。魯明哲說,2015年桃園市因火災死亡的人數是24位,這個數目就占了全國的20.51%;2016年則占了13.02%;2017年占了11.80,而這三年桃園市火災的總死亡人數占了全國火災的死亡人數大約是15%。

魯明哲說,提這些數字是希望對未來有正面意義。第一,希望研考單位能對相關有意義的資訊做出整合。他強調,按照消防法施行細則中的規定,任何公司只要大於500平方公尺,員工超過30個人,就必須設置防火管理人。魯明哲說,像敬鵬這次發生這麼大規模的火災,他的防火管理人蘇志明先生,現場卻只找得到他門的組長,遍尋不著這位能夠掌握消防相關資訊的蘇先生。

找不到防火管理人是其一,再來的問題是,現場打火弟兄需要的龐大資訊,政府可以透過控管防火管理人以及建立資料庫,來預先儲備現場救災需要的大量資訊,像是廠內的危險物品位置、建照圖和內部的空間配置等等,都能立即傳送到災害現場提供救災人員參考。

魯明哲說,我在現場有問過消防弟兄,「你門衝進去的時候知不知道上面有2400公升的柴油?」他們回答我,他們對工廠內部的狀況是完全沒有訊息的狀況。但是我想告訴大家,事實上訊息就在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魯明哲反問副市長王明德,「你覺得扯不扯?」他這個工廠的危險物品資訊,是有跟消防局危險物品管理科報備的,但是衝進去的消防局弟兄卻不知道這些訊息。

魯明哲說,講資訊整合講了3年了,太弱了。因此第三點我希望針對危險物品這項,我希望消防管理人要和局內的資訊做一個整合。不但如此,我還希望研考和消防兩個局相互合作,從數字上去研判從科技上去做分析和整合,進而做到遠端的管理指揮,不要永遠只是讓在前線的小隊長們自生自滅,大隊長們在遠端也可以掌握救災的資訊提供前線的打火弟兄最有效和正確的指揮,把救災的危險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