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能彈琴?折翼天使樂團奏出彩色人生

聽障能彈琴?折翼天使樂團奏出彩色人生(圖/今日觀點)
聽障能彈琴?折翼天使樂團奏出彩色人生(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雲林縣有群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在多年前組成「折翼天使樂團」,他們為了一圓出國表演和考取街頭藝人執照的夢想,拼命努力練習,從完全沒有音樂基礎到能登台演奏優美動聽的樂曲,不僅追夢成功,也替生命譜出彩色樂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籌組「折翼天使樂團」的老師吳江明,回想樂團成立起源,她說自己原是雲林斗南高中的特教老師,因緣際會下成為雲林縣視障巡迴輔導員,有機會接觸當地各校的視障孩子,後來發現視障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因此想讓他們學一技之長,才成立樂團。

起初加入樂團的人,多為視障孩童,後來隨著吳江明調回斗南高中的啟聰專班任教後,也漸漸有聽障孩童加入。

吳江明表示,剛開始有兩位重度聽障的孩子覺得視障孩子在樂團的生活很好玩,所以也想參加樂團,但由於他們聽不到,無法學音樂,她就讓他們先學跳舞。

然而,其中一位聽障女孩因為出車禍無法跳舞,在女孩央求下,吳江明為了讓她留在樂團,就找音樂老師商量,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讓她嘗試各種樂器,卻意外發現她竟能彈奏電子琴,才慢慢讓聽障孩子跟著學音樂。

除了上述這位女孩,事實上樂團裡的其他小朋友,也都很努力學音樂,譬如第二屆孩子小翔(化名)。

重度聽障童吹薩克斯風



小翔是一個重度聽障的孩子,他一開始什麼樂器都不會,吳江明讓他試著學各種樂器,由於聽障緣故,起初他連打擊節拍都困難重重,小翔也曾想放棄,但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他前後花了將近一年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樂器,目前小翔十分擅長吹薩克斯風,也讓教他的老師改觀,連他的阿嬤有次在活動上,看到孫子的好表現後,更感動到哭倒在地。

吳江明說,樂團裡的孩子為了學會演奏音樂,他們每周都額外花時間跟音樂老師一對一上課,並參加團練跟到外面表演。也積極參加街頭藝人考試,希望能自給自足地在社會生存。

據了解,折翼天使樂團自2007年正式立案後,共培訓三屆孩子,除了教孩子音樂外,也希望幫他們達成出國表演和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的夢想。

目前第一屆的孩子,已成功到新加坡表演和考上街頭藝人;第二屆的孩子即將於今年暑假到馬來西亞表演,並將於5月下旬報考街頭藝人;此外,今年樂團也著手培育第三屆,盼讓更多身心障礙孩童擁有專長。

我們問吳江明:「籌組折翼天使樂團11年來,遇過最印象深刻的困難是什麼?」樂觀的吳江明笑說,她覺得其實沒遇過什麼困難,只要孩子願嘗試、勇敢踏出第一步,社會也很溫暖,都願意伸手幫助孩子。

社會溫暖助力樂團



「我常跟孩子說,我不知道如何告訴你們社會的溫暖,其實從樂團立案到現在,我沒有虧過一毛錢。」吳江明指出,雖然樂團沒有固定的捐款單位,也未向孩子收學費,但因社會上陸續有人捐款支持,才能讓孩子們繼續在音樂領域發展。

例如之前樂團裡的聽障兄弟小翔跟小豪,終於存到出國表演的旅費時,卻因需要動人工電子耳的手術,只好先把錢拿來補貼手術費用,但他們也立即面臨沒錢一起出國表演的窘境。

所幸樂團去年入選安麗「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在獲得安麗補助的追夢基金後,順利解決上述困境;此外,像張榮發基金會、豐力富奶粉也曾贊助樂團,這些社會的溫暖,在在幫助孩子有機會來學音樂。

儘管社會有溫情,但為了培養孩子們正確的觀念,吳江明也常告訴他們:「要量力而為,但不能不努力。」孩子們為了追夢,也盡力四處表演,自己賺錢來存出國旅費。

據悉,除了上述夢想之外,未來該樂團亦預計明年到其他弱勢團體進行公益表演,讓這群孩子能回饋社會。另外,更盼後年讓這群孩子到國外參加短期音樂遊學課程,透過不斷進修使他們的人生更多彩多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