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看這裡〉掌握四大稅制改變 全民省稅大作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很多的薪水族一到 5 月就開始頭大,因為報稅季節到了,荷包又得被迫縮水,但是,今年報稅還有不少好康,其中,有四大稅制改變,即使年收入跟前年相當,也一定能繳比較少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稅工程浩大,很多人都習慣拖到 5 月底才來申報,想要降低報稅的難度,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網路報稅」,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表示,透過自然人憑證、電子金融憑證或是健保卡網路報稅,好處是能自動下載家戶所得相關資料,以及可扣繳的相關單據,例如捐贈、醫療支出等,可省卻還要蒐羅一大堆單據、又可能蒐集不全、漏列的麻煩。

公勝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張道麟指出,今年的稅制有四大改變,分別是免稅額調高與課稅級距金額調高;退職所得課稅門檻調高;公益出租人每屋每月享 1 萬元租金收入免稅額度;基本生活費若總額超過免稅額 / 扣除額,其差額可在綜合所得中扣除。而這四大稅制的變化,會連帶影響到每人或每戶今年要繳稅的壓力跟著變輕不少。

理財專家郭莉芳進一步指出,今年報稅有個人人適用的好康,就是免稅額提高,課稅級距也往上調整了。

2017 年綜所稅免稅額每人全年從 8.5 萬元提高至 8.8 萬元,滿 70 歲以上者由 12.75 萬元調高為 13.2 萬元。另外,課稅級距也調整,舉例來說,第一級適用稅率 5% 的全年綜所淨額,自 52 萬元提高至 54 萬元;第二級適用稅率 12% 綜所淨額為超過 54 萬元至 121 萬元。根據財政部的估算,免稅額及課稅級距調高後,約新增 6.7 萬戶不用繳稅;約 3.4 萬戶適用稅率從 12% 降為 5%,在各級距中影響戶數最多。

另外,去年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讓納稅者為維持自己與受扶養親屬擁有基本生活費不用課稅,這是參考 2016 年度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 60% 的標準 後,將 2017 年每人不課稅的基本生活費訂為 16.6 萬元,因此,今年報稅就可以適用這個新規定。

APPC 個人財產規劃人員協會秘書長吳鎔任舉例來說,以 1 家 5 口含夫妻兩人單薪家庭且採標準扣除額為例來計算,當年度維持家庭基本生活費為 83 萬元(16.6 萬元 * 5);目前所得稅法規定的免稅額 44 萬元(8.8 萬元 * 5)、標準扣除額 18 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 12.8 萬元,合計為 74.8 萬元,與基本生活費的差額為 8.2 萬元 (=83 萬 - 74.8 萬),這 8.2 萬元可在申報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不用課稅。

除了這些好康外,不要忘了善用「列舉扣除額」來增加扣除額項目,除了捐贈或是生育與醫療支出可以全額扣除外,每人每年也有 2.4 萬元的保費列舉扣除額。

張道麟進一步說明,每年所繳交的「保費」多可以列入列舉扣除額從所得中扣除,包含各種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旅行平安險與年金保險等,以及因職業不同而加保的勞工保險、軍公教保險,或是沒工作期間繳的國民年金保費,不過,像是汽車險、住宅火險等產險保費則不能被列入可扣除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