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宮熊》中美貿易戰與第二次戊戌變法-看兩岸的國家進程

▲才剛結束「川金二會」並沒有談出任何協議的川普表示,但如果(談判)不成功,我也會放棄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才剛結束「川金二會」並沒有談出任何協議的川普表示,但如果(談判)不成功,我也會放棄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張宮熊

2018年是一個波譎雲詭的一年!兩韓和解,朝鮮半島的和平曙光令人意外與驚艷。反觀海峽兩岸之間禮兵互見,隨著大陸31條惠台政策出台,台灣却釋出有史以來最挑釁的言語刺激大陸,大陸以實彈演習、搶奪邦交國作為回應。近日來台股大跌、外資大量匯出,已經塑造了1997年海峽危機後另外一次兩岸重大危機的氛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此同時,美國近月以來展開世界貿易大戰與一連串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制裁中國企業的動作。中國強烈反擊,歐盟與日本陸續加入戰局。2018的世界局勢更加波譎雲詭。台灣能否鷸蚌相爭從中獲利?或是兩強之爭之下成為犧牲品?頗值得國人深思。

如果觀察中美之間目前的經貿大戰,與其說是單純的貿易經濟大戰,不如說是美國意欲阻止中國稱霸世界的美夢,所展開的一連串嚇阻攻擊。美國的優勢在高科技核心技術、中國的優勢在於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外匯存底。雙方過招你來我往,皆擊往對方的軟肋死穴。

若從中華文化中五行相相尅循環來觀察,任何國家國運進程基本上都會歷經相、旺、休、囚、死五個階段。如同一家企業或一項商品從上市到下市基本上會歷經引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與死亡期一樣。

我們以中華民國1949年國民政府來到台灣開始起算,恰好70年,以廿年為一個階段計算,已經歷經相、旺、休一甲子,並正處於「囚」的一半階段。可以發現近廿年來台灣已經步入困囚在一個蕞薾小島上無法自拔的窘境。歷經三次政黨輪替,任何救經濟的口號喊得再響,已經吹不起一池秋水。

反觀中國大陸的發展階段離鄧小平1978年改革開放、採具有社會主義色彩的市場經濟,至今剛好40年。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已經歷經「相」(轉型起步)、「旺」(登頂拔堅)二個階段。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中國領導班子理解到:中國國運已經步入了「不轉型便休息」的階段。

習近平今年通過修憲並經人大全票通過,成為第一個近代中國史中,沒有任期制的中國領導人。有人說習近平意在稱帝;有人說習近平大權在握,希望強勢主導並完成在2025年一舉超越美國,實現成為世界強國的「中國夢」。習近平對內採取擴大內需市場、對外採取一帶一路等重大的跨國經濟計畫。美國總統川普觀察到大陸的崛起,出手重擊,欲刺破此一中國夢。

對應120年前的1898年,清光緒年間有名的戊戌變法,保守派發動政變擊敗改革派,慈禧太后持續掌權,但也埋下孫中山革命成功的種子。這一次習近平的一連串改革可以說是一次華麗的大冒險,歷史上恐怕會以「第二次戊戌變法」作為記載。

2018戊戌年依照天干地支,將是一個保守與改革衝突的重大一年。只要大幅度更動到老百姓權益或生活型態將會引發重大的衝突,兩岸都是。

這一次的中國大陸經濟、政治制度改變,加上和美國間的世界爭霸賽,其結果將會是往兩極化發展。如果結局往好的方向走,中國將有機會從清末民初後再次強大,極有可能在2025年GDP超越美國,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強國。

反觀台灣,2018年正陷入武鬥取代文鬥的內部社會對立衝突之中。執政者必須小心因應,不要永遠用選票上的輸贏做考量;對百姓的不滿必須有效因應,若置若罔聞甚至粗暴處理,將會是一次動搖國本的政治大冒險。

●作者:張宮熊/大學教授,2018世界名人錄得獎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