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造核動力航空母艦 美媒:噸位預估11萬噸

▲中國大陸國產航空母艦5日首次起降直升機。(圖/翻攝環球時報 )
▲中國大陸國產航空母艦5日首次起降直升機。(圖/翻攝環球時報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艦 002 於 5 日上午完成直 18 艦載直升機在航空母艦上起降測試,美國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也將建造首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噸位預估是 11 萬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家利益」( National Interest )期刊網站以「中國建造核動力航艦,會是美國的噩夢嗎?」( China Building 'Nuclear' Aircraft Carriers: Could the Navy's Worst Nightmare Come True? )為題刊文稱,過去 10 年,中國大陸邁出大步,獲得並改良一艘蘇聯老航艦,並建造一艘同款的新航艦。從一些消息來看,中國大陸會在代號  003 型的第四艘航艦上使用核動力。

美方認為,003 型航艦預計排水量可能是 11 萬噸,這將是 1950 年代以來,世界上第一艘能匹敵美國最強超級航艦的航空母艦。具體細節現在不得而知,速度或許為 30 節,能搭載 70 架艦載機,中國大陸之前積累的經驗無疑會加入到設計和建造過程中,造出更有效、強大的航艦。

不過,報導也以前蘇聯解體為例,指出冷戰期間,蘇聯曾想打算建造可供戰機垂直起降的傳統航空母艦,取代直升機護衛艦,但是卻因為蘇聯解體而作罷,建造航空母艦成本高昂,中國大陸可能在建造的過程中遇到經濟衰退,而不願冒風險建造那麼多航艦。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難以預料,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大陸將建造僅次於美國海軍的航艦艦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