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烽火連天後的朴子市街道 清潔後更乾淨

▲配天宮媽祖受到信眾以爆竹熱烈歡迎。(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08)
▲配天宮媽祖受到信眾以爆竹熱烈歡迎。(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08)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台灣自農曆年後民眾都會陸續到媽祖廟祭拜,農曆的3月更是有「三月瘋媽祖」的民俗盛況形容,從南到北,慶賀媽祖生日的嘉年華活動,在今天的農曆3月23媽祖生,更是達到至高熱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配天宮」是嘉義縣朴子市信仰中心,主祀媽祖的主要宮廟之一,今(8)日上午,經配天宮董監事會及地方人士引領下,遵循古禮身著長袍馬掛,祝壽科儀,行獻酒、壽帛、壽桃、壽麵三獻禮及三跪九叩首禮祭典,再依習俗與來自全朴子市各宮廟神轎、全台各地信眾敬獻的花車、鼓車、慶典禮儀車隊等長龍隊伍,進行第二天的市區平安遶境。

▲炮火過後的朴子街道更加乾淨。(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5.08)

配天宮媽祖及各宮廟供奉神明金身所到之處,除受到信眾們膜拜、鑽轎下保平安外,熱情的信眾更會準備大批各式各色的烽炮、炮竹,在神轎下引爆,習俗裡有「越爆越旺」,長長的神轎隊伍,遶境在朴子街上,此起彼落的轟隆爆竹聲與濃煙,讓朴子街道形成烽火,甚是壯觀,也引喻出配天宮媽祖的神威在信眾的心目中是如何的浩蕩。

烽火連天後的朴子市街道,只是短暫的髒亂,計畫安排的配天宮與朴子市公所在緊接隊伍之後,就是清潔人員與機具車輛,著著實實的將轟隆過後的街道,從路基澈底洗刷一次,路面看起來是更加的潔淨與清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