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市長夫人的秘密》暗藏「蝙蝠俠」 掀政治大亂鬥

▲原來,馬志翔的市長角色,是揣摩蝙蝠俠來的。(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5.09)
▲原來,馬志翔的市長角色,是揣摩蝙蝠俠來的。(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5.09)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國片《市長夫人的秘密》還沒上映就引起網友不少討論,除了它是諷刺喜劇,還把台灣的政治虧了一輪,叫人看了又好氣又好笑,其中馬志翔飾演的台北市長,更是引人好奇,有人說這個市長融合了賴清德、柯文哲和陳水扁這三位市長的特色,不過馬志翔和導演連奕琦都不願意明說,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倒是,在接受NOWnews的專訪中,連奕琦導演提到了一個出人意料外的人物:蝙蝠俠!他說:「其實馬志翔的市長角色,我們在表演動作上參考的是《蝙蝠俠》,因為每次蝙蝠俠以他的真實身分出場的時候,就是一個掌控高譚市一切的有錢人,我希望馬志翔有他那種英挺的樣子,一出來就有代表城市的希望的氣勢,混雜著亦正亦邪,畢竟蝙蝠俠是用不太好的方法,去做他認為正義的事情,就跟片中的市長角色一樣。」

導演還強調,電影最後有一顆鏡頭,馬志翔走進攝影棚在那邊別麥的動作,就是完全照抄蝙蝠俠的,至於馬志翔穿西裝的模樣,居然還參考了影集《紙牌屋》的許多政治人物,連奕琦說:「我發覺《紙牌屋》特別喜歡拍攝裡頭許多政治人物,穿西裝在那邊扣釦子、解釦子的鏡頭,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那個樣子拍起來在形象上面比較好看吧,所以我也常常讓馬志翔坐下時解釦子,站起來做扣釦子的動作。」

▲馬志翔之前幫電影拍攝市長競選廣告做宣傳,有不少人信以為真,可見他的架勢有多像。(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5.09)

馬志翔也表示,導演希望他藉由這些小動作,展現市長角色的自信,而且導演在開拍前,的確有跟他討論到蝙蝠俠這個角色,「因為他為了做正義的事,隱藏了很多東西,電影裡的市長也是一樣。我覺得那些英雄人物心裡都有黑暗的一面,所以導演用《蝙蝠俠》這個比喻,我覺得非常好,可以讓我更深入揣摩這個角色的人性,當中的一些諜對諜謀對謀,但實際上,他為了社會有很大的使命感。」

馬志翔還為自己扮演的市長角色做出澄清,「他是真心想要改變這個社會,像他真的想要改善台灣的醫療政策,只是現實沒那麼容易,必須犧牲掉另外的議題,來做政治交換,這是迫不得已的,但這個市長也算是真正想要做事的政治人物。」

瞧他如此入戲地為片中市長辯駁,以馬志翔的清新氣質和帥氣模樣,難道不想真正去競選一個公職為民服務嗎?可惜講到這個他就馬上搖頭說:「改變現況不一定要靠政治啦,雖然政治是解決事情的最快方式,其實用電影也可以做出影響呀。」看來目前他仍只想專心當個演員和導演。

▲連奕琦導演以喜劇的方式嘲諷政治,也希望觀眾不要太嚴肅看待。(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5.09)

至於連奕琦導演,也不希望大家看《市長夫人的秘密》的時候太政治,因此儘管這是部嘲諷政治的電影,他卻用喜劇的方式呈現,因為他認為現在的社會憤怒的聲音夠多了,有時候解決事情可以退一步,笑一笑的時候說不定答案會出來,「所以我的電影最後是用『綜藝大亂鬥』來呈現,把所有政治人物都集合在一個綜藝節目裡,大家攤在一起面對面,不要各說各話,感覺比較有趣。」

雖然導演說了,不是很希望大家把電影的焦點,都放在政治這一塊,因為他更想探討人跟人之間的信任,譬如片中一對演藝圈情侶和一對政治圈夫妻,彼此對感情的信任態度,但說實在的,導演撇清歸撇清,《市長夫人的秘密》整部電影最大的亮點,依舊是裡頭可能影射的政治人物或政治事件,畢竟這在台灣仍然是許多人在意,而且就是大家曾經一起經歷、息息相關的事,難怪看過的人會認為,片中政治隱喻的地方,才是這部電影好看又好笑的點,至於到底隱喻了哪些,那就真的得進戲院看電影才知道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