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香港新經濟股上市後暴跌 主因非「成長」而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年以來,號稱港股「新經濟四劍客」的眾安在線、閱文集團、易鑫集團、雷蛇在上市前就出現超額認購,但上市後,4 家公司股價迅速跌破發行價,5 月 4 日上市的平安好醫生也於上市第二天跌破發行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 5 月 8 日,眾安線上、閱文集團、易鑫集團、雷蛇股價較上市最高股價跌幅均超 4 成,其中易鑫集團股價暴跌約 61%。從市值方面來看,5 家新經濟公司市值距離此前高位已累計跌掉了港幣 1782 億元,約人民幣 1400 億元。

《21 世紀經濟報導》指出,互聯網金融人士認為,成長性指標是上述新經濟股上市後暴跌的核心因素。但有券商人士認為,從資料上看,上述其他公司的成長性也都不差,因此「泡沫」才是核心,泡沫過多、估值虛高勢必出問題

互聯網醫療第一股平安好醫生 (1833-HK)5 月 4 日以港幣 57.30 元開盤,較發行價上漲 4.6%,但上市後第二個交易日開盤後直線跌破發行價 54.80 港元。5 月 8 日依然以破發價港幣 53 元開盤後,報收 53.8 港元,漲幅 1.99%,未回到發行價。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團拆分旗下子公司上市一直備受關注。據招股書顯示,平安好醫生共進行過 2 輪融資,2016 年 4 月底,完成 A 輪融資 5 億美元;2017 年 12 月 Pre-IPO 輪融資,軟銀旗下的 SoftBank Vision Fund 投資 4 億美元,因此平安好醫生成為中國互聯網醫療領域最大的「獨角獸」。

 
除平安好醫生外,「新經濟四劍客」的眾安在線 (6060-HK)、閱文集團 (0772-HK)、易鑫集團 (2858-HK) 與雷蛇 (1337-HK) 上市至今持續暴跌,股價出現腰斬。

這些上市前被熱捧的港股都背靠互聯網巨頭,但估價虛高、泡沫過多等原因並不是無跡可尋。業內人士評價,平安好醫生的靜態估值約港幣 200 億元左右,股價破發行價一點都不奇怪。

眾安線上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註冊資本金人民幣 10 億元,受到阿里巴巴 (BABA-US)、騰訊 (0700-HK)、中國平安 (601318-CN)3 大國內巨頭的加持。據招股書顯示,螞蟻金服持股比例為 19.9%,騰訊持股比例為 15%,平安保險持比例同為 15%,並獲得超額認購更達到 392 倍。

此外,去年自 9 月 28 日以發行價港幣 59.7 元上市,股價持續多日暴漲 57% 後,最高盤中價達港幣 97.8 元,總市值曾高達約港幣 1400 億元。但自那以後,股價出現持續下跌,目前市值僅為港幣 766 億元,減少近 5 成。

 
除眾安在線外,閱文集團與易鑫集團作為「騰訊系」港股於去年火爆上市,上市前也備受投資人青睞。

2017 年 11 月 8 日,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在港交所掛牌上市,開盤上漲約 63%,股價曾一度站上港幣 100 元,市值接近港幣千億元。但從目前股價來看,截至 5 月 8 日收盤,股價港幣 66.1 元,較發行價港幣 110 元,下跌 40%,市值縮水近港幣 400 億港元。

 
易鑫集團背後的股東更加強大,包括易車網 (BITA-US)、騰訊、京東 (JD-US)、百度 (BIDU-US) 以及順豐 (002352-CN) 創始人王衛,股權融資總額達到約人民幣 100 億元。如此豪華的股東陣容,未能阻擋易鑫集團上市後的持續下跌,易鑫集團以港幣 7.7 元的發行價上市,雖然首日股價曾達到最高價格人民幣 10.18 元,但此後股價一路下跌。

 
電競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港幣 500 億元。據招股書顯示,雷蛇以港幣 3.88 元發行。但股價高開低走,從上市以來最高價港幣 5.49 元持續下跌,5 月 8 日收盤價為港幣 2.49 元,下跌約 54.64%。

 
有互聯網金融人士拋出觀點認為,「成長型指標」是影響眾安、閱文、趣店、拍拍貸等港美概念股的核心,現在不適合投資 pre-IPO 類型股票。

但有券商業內人士持不同觀點。就各家財報來看,易鑫 2017 年全年總收入達到人民幣 39 億元,年增 162%;經調整後的營業利潤為人民幣 4.89 億元,年增 225%;經調整後全年淨利潤達到人民幣 4.64 億元,年增 366%。

眾安線上 2017 年全年實現保費收入人民幣 59.54 億元,年增 74.7%,2017 年在互聯網非車險的市佔率達 31.6%。閱文集團 2017 年營收為人民幣 41 億元,年增 60.2%;淨利潤為人民幣 5.56 億元,年增 1416%。

雷蛇在 2017 年營收年增 32.1%,達到了 5.179 億美元,毛利提升到了 29.2%,較去年的 27.9% 略微提升。

甫上市的平安好醫生,在 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平安好醫生分別實現收入 2.79 億元、6.02 億元和 18.68 億元,營收保持快速增長趨勢。主營業務在 2017 年高達 46.4%。

此外,平安好醫生近 3 年收入快速增加,CAGR(年複合增長率) 達到 160%,目前來看,電商和內在業務營收占比持平,收入的快速增長依靠醫藥電商的收入增加,而內在平台的付費業務總收入從 2015 年人民幣 2.77 億元增長到 2017 的人民幣 9.71 億元,CAGR 為 87.2%。

華盛資本證券內容負責人 Gary 表示,其實上述公司的成長性 (營收) 並不差,因為真正造成這些新經濟股上市後暴跌的核心原因,不是「成長」而是「泡沫」

Gary 表示,從現在股票走勢來看,從去年 10 月以來,這幾家股票清一色上市不出 5 天熊途漫漫,這是長期趨勢,而非受短期影響,所以還是公司自身的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