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年大火奪20命 公民團體要鄭文燦踹共

▲多個公民團體今天來到市府大門前抗議,希望市長鄭文燦能夠跨部會檢討敬鵬大火衍生出的問題,同時出來和大家對談。(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10)
▲多個公民團體今天來到市府大門前抗議,希望市長鄭文燦能夠跨部會檢討敬鵬大火衍生出的問題,同時出來和大家對談。(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10)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升格為直轄市之後,對於終止殉職、職災、污染等各方面的檢討以及改善卻似乎沒有跟著升格而提升。今(10)日有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移工聯盟MENT、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來到市府大門前抗議,希望市長鄭文燦能夠正視這個問題,同時出來和大家對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抗議的公民團體代表輪番發言指出,4月28日晚間桃園平鎮工業區敬鵬工廠大火,造成消防員6名殉職、6名受傷及2名外籍移工死亡的悲劇,亦在災後造成桃園地區空氣、水質嚴重污然。回首2015年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017年蘆竹矽卡工廠大火造成外籍移工6死5傷、中壢泰豐輪胎廠大火至2018敬鵬大火,接連三年20條人命與環境污染的代價,無聲的控訴政府制度的不完善,亦凸顯了面對災害不僅是消防制度上需要檢討。

而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在此次敬鵬大火後迅速請辭下台,成為政治責任的代罪羔羊,但尚未公開徹查何來檢討咎責?我們認為在工業安全、勞工安全、環境保護等面向上檢討,才是完善制度的第一步,才有終止殉職、職災、污染的可能。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說,桃市府應提出跨局處拆彈計畫,向轄內工廠徵收「拆彈」成本。她強調,桃園市轄內有32個工業區,超過一萬家工廠,是全台之冠。鄭文燦任內極力推動桃園市升格以後各項藝文、觀光、社福政策,雖然新設勞動檢查處,但是針對工廠毒物管制及資訊公開、職災勞工慰問與重建、外籍移工居住安全、消防人力與裝備提升,又提列了多少市府預算,擴編了多少員額,甚至向資本家徵收地方稅捐,以作為桃園工業未爆彈的「拆彈成本」?

另外她還提到,從矽卡到敬鵬大火,宿舍災害就是職業災害,宿舍安全條件,就是雇主聘雇移工必要的職安成本。移工宿舍分屬消防、建管、勞動等不同局處,造就工安三不管地帶,負責訪視移工宿舍的34名外勞事務科人員員額不足,局處各行其事,再怎麼疲於奔命也無法落實就業服務法市府就應以移工安全為由,要求中央增補人力,否則暫停開放聘雇。因此劉念雲說,跨局處的整合,正視宿舍職安,才能保障目前所有廠內移工。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說,我們認為在工業安全、勞工安全、環境保護等面向上檢討,才是完善制度的第一步,才有終止殉職、職災、污染的可能。(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5.10)

此外,工廠化學物質從輸入、儲存、使用、回收、排放等不同階段,其管理屬不同主管機關,法規分散,鄭文燦於5月1日對媒體表示,擬成立特種消防隊因應化學災害,也僅提出末端補救方案,未加強源頭管理。資本家忽視職安成本,出了事就要醫護消防等公共服務人員承擔,健康損害更是市民買單,這是將風險轉嫁給資訊不足的個別勞動者。工傷協會認為,市府研擬化學災害應變之專責人力、設備,以及資訊公開等成本,應本於地方自治精神,向轄內企業按生產規模徵收經費,交市府整合執行,由市民監督。市民要對桃園市府提出更高的標準,人命不能區分廠內廠外,真正保障底層勞動者的健康安全。

公民團體在市府大門等候了一個多小時,最後還是不見市長鄭文燦現身,但稍晚由新聞處發出一則新聞稿回應,大致的重點如下:

未來本府「火災鑑定委員會」召開火災原因調查會議時,市府將邀請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出席。外勞宿舍規範及否得設置於工廠內,市府亦將發函給勞動部,建請周延研議修改規範。關於毒化物、危險物品等管制措施,目前國內化學物品之管理散落在各部會(經濟部、勞動部、環保署、消防署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蒐集中央相關部會等化學物質資料建置「化學雲(跨部會化學物質資訊平台)」。本府已於107年5月4日內政部敬鵬公司火災事故研討會議中,建議中央未來能修法擴大化學物品管制類別,納入鹽酸、硫酸等腐蝕性化學物質及其他危害性物質,並建置化學物品的相關位置圖資,以提供各縣市消防單位第一線救災人員使用。

關於災害的社區知情權,目前環保署毒管系統已建接本市消防救災必要資訊以及防災基本資料之毒性化學物質使用之廠區配置圖、毒化物種類、濃度、位置、核准文件等相關資料,並依「消防機關配合執行危害物質災害搶救指導原則」辦理相關作業。另外,目前本市已將災防告警廣播服務系統(CBS)發布的訊息納入通報機制,可藉由文字、語音、影像的傳輸,將災防示警訊息傳送到民眾手機,有效降低恐慌程度。未來遭遇重大災害,本機制也將啟動。

由104年1,071人增至108年1,527人,增加幅度約50%,是六都中增加最多的;消防局預算也大幅增加,104年編列19億7,605萬4,000元,到107年編列25億9,766萬4,000元,104年至107年增加約6億多元;消防救災車輛更新99輛,總經費約7億3,000萬元;並以約4億元全面更新消防員個人裝備。

此外,消防局已調整教育訓練方式,建立新進人員訓練制度、火場團進團出及資深人員帶隊制度。並將捕蜂捉蛇業務改由義消人員負責,且以值宿制度取代值班制度,讓消防員在夜間值勤保有最好的體力。

本市的消防改革,仍將持續進行,讓消防人員有更好的條件進行安全救災的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