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飛飛禮服師王秀藝70歲不退休 教準婆婆挑婚宴服飾

鳳飛飛禮服師王秀藝70歲不退休 教準婆婆挑婚宴服飾一秒變美(圖/今日觀點)
鳳飛飛禮服師王秀藝70歲不退休 教準婆婆挑婚宴服飾一秒變美(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70歲阿嬤王秀藝長期在婚紗產業工作,年輕時她曾替知名藝人鳳飛飛、張琴製作禮服,中年時嗅到媽媽禮服商機,便決定自立門戶專營媽媽禮服店,希望讓媽媽們告別老氣裝扮,有機會搖身一變成為辣婆婆和時髦岳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進王秀藝位於中山北路的店面,她正坐在裁縫機前聚精會神地縫製手上的禮服,一邊看著她染成黑色的頭髮與亮橘色的衣飾,一邊聽著店裡廣播緩緩流瀉的流行音樂,驚訝眼前這位設計師竟已年屆古稀。

儘管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但王秀藝並未退休,依舊每天經營禮服店,盼透過她的手藝,讓媽媽們找到適合的禮服,漂亮出席兒女婚禮。

談起專做媽媽禮服的原因,王秀藝說,她從小對服裝設計感興趣,18歲時北上工作,因緣際會下到婚紗公司上班,當時她邊工作邊學功夫,自己也常研究婚紗設計,在婚紗業打滾多年後,1980年代她開了一家婚攝公司,當時曾替藝人鳳飛飛、張琴、楊燕、夏台鳳等人製作禮服。

樣式少又俗氣 促媽媽禮服店興起



在婚紗公司時期,王秀藝觀察到許多媽媽為了參加兒女的婚禮,會前往婚紗公司租禮服,但由於大部分禮服都是新娘婚紗,婚紗公司提供給媽媽的禮服,通常尺寸不合或樣式老氣,當年也沒有專門的媽媽禮服店,有些媽媽想穿得辣一點,也無法選到時髦的禮服。

此外,因為百貨公司賣的媽媽洋裝價格昂貴,加上有些人只穿一次就不穿了,王秀藝為了解決上述需求,1995年開始從婚紗設計轉型研究媽媽禮服,2000年創立媽媽禮服店,希望透過租借的方式,幫準婆婆或準岳母順利找到禮服,讓她們不僅能參加喜宴,也能節省治裝開銷。

王秀藝從事媽媽禮服製作將近20年,從前店裡大部分的禮服皆由她親自設計畫稿、再打版剪裁,但隨著年齡漸長,她雖仍親自設計,但多改請裁縫師傅製作禮服。

另一方面,對民眾而言,比較好奇的是,婚紗店跟媽媽禮服店的的媽媽裝究竟有那些不同?

王秀藝指出,婚紗店通常只提供一件媽媽裝,新人若有兩位媽媽,就必須再到媽媽禮服店選禮服;此外,有些婚紗店未提供媽媽裝尺寸修改或樣式太少,有些不能穿或不喜歡的人,也會再到其他店選禮服。

而媽媽禮服店鎖定的客群是媽咪,所以媽媽裝的款式較多,也能修改衣服尺寸,並提供披肩、晚宴包、耳環項鍊等飾品配件,在禮服搭配上較客製化。

胖瘦媽咪挑選禮服要領



據了解,媽媽禮服的市場源自結婚喜慶需求,淡旺季和婚紗業相仿,多為8月到過年期間;客層年齡約落在50歲~70歲;而市面上媽媽禮服的租賃價格範圍廣,因製作品質和有無縫份的差異,一件租金可能落在兩、三千元到上萬元都有。民眾挑選時,要注意有些太便宜的禮服,可能縫份少,因能修改的空間有限,只適合身材纖細的媽媽穿。

王秀藝解釋,許多媽媽覺得結婚是喜氣的事,都希望娶媳婦或嫁女兒時,能穿得比自己結婚還美,但很多人因身材不好,加上無法在短期內瘦身,而挑不到喜歡的禮服,常常為此苦惱,她建議過胖或過瘦的人,參考以下要領挑選媽媽禮服。

她指出,身形圓潤、肉肉的媽咪,通常臉較大,領口應選擇尖領,可拉長臉部和頸部的線條,切勿穿四方領或圓領,會使臉看起來更大。在裙襬部份,則搭配A字裙、六片裙或魚尾裙,能修飾屁股,讓下半身顯瘦。此外,肚子胖的媽媽,建議挑選兩截式禮服,較能幫助遮肚。

至於紙片人身形的媽咪,上半身應選擇圓領設計,可修飾過尖的臉部線條和過於骨感的鎖骨。而裙襬可以選擇緞面大圓裙,使下半身看起來豐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