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消防員傷亡比例 桃園全國最高

▲今天桃園市議會進行施政總質詢,葉明月議員提議為6名罹難消防人員默哀1分鐘。(圖/翻攝桃園市議會直播畫面 , 2018.05.11)
▲今天桃園市議會進行施政總質詢,葉明月議員提議為6名罹難消防人員默哀1分鐘。(圖/翻攝桃園市議會直播畫面 , 2018.05.11)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平鎮工業區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名消防人員罹難,今(11日)天成為國民黨議員質詢焦點,市議員葉明月與列席備詢的市長鄭文燦及市府官員默哀1分鐘,市議員徐玉樹、梁為超則抨擊從新屋大火到敬鵬工廠大火總共造成12名消防弟兄罹難,市政府不該檢討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明月說,從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到敬鵬工廠大火,折損了12名優秀消防人員,桃園市是工業重鎮,工廠廠房相當多,消防單位沒有落實防火宣導及消防安檢工作,導致這幾年來大小火警不斷,要求消防局加強消防專業訓練,降低火災次數。

徐玉樹、梁為超表示,桃園平鎮工業區敬鵬工廠大火,造成消防員6名殉職、6名受傷及2名外籍移工死亡的悲劇,亦在災後造成桃園地區空氣、水質嚴重汙然。回首2015年新屋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2017年蘆竹矽卡工廠大火造成外籍移工6死5傷、中壢泰豐輪胎廠大火至2018敬鵬大火,接連三年20條人命與環境汙染的代價,無聲的控訴政府制度的不完善,亦凸顯了面對災害不僅是消防制度上需要檢討。

▲市議員梁為超針對敬鵬大火市府後續處理進行質詢。(圖/翻攝桃園市議會直播畫面 , 2018.05.11)

尤其3年間,失去12條消防打火弟兄的生命,現在母親節即將來臨,對於罹難消防人員的母親,情何以堪。救災跟打仗是完全一樣的,如果指揮官沒有經驗,很容易就會讓這些充滿熱誠的弟兄白白的送死。誰可以決定我們消防弟兄未來不再無辜的送命,就是在座的各位。未來要如何加強消防隊員的訓練、增加火場實際的經驗,不要被消防這個封閉的體系給阻礙發展了。桃園訓練了很多的消防弟兄遍布全省各地,但是偏偏我們桃園發生消防員傷亡的比例卻是全國最高的。

徐玉樹今天也準備了一張火災現場的照片指出,這是我們救出3位弟兄的一個門口,但我在現場從頭到尾,這個地方是沒有照明是暗的,而且門口就擺了一台堆高機和好幾輛的機車,也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清除。這樣的狀況透露了什麼?它透露了我們的SOP有問題。

「消防局要痛定思痛檢討目前不合時宜的消防守則、規則辦法」,梁為超、徐玉樹指出,市政府消防局等單位,一定要把公安、消安工作做好,如果各種標準作業程序沒做好,又欠缺廠房資料,就等於把消防人員送到火場險境一樣,他們要求,未來要將工廠所有建築物包括平面圖等資料上雲端,一旦遇到火警,在第一時間內,就可以用手機APP下載圖資,防止類似消防人員受困事件發生。

徐玉樹強調,桃園市轄內有32個工業區,超過一萬家工廠,是全台之冠,鄭文燦任內極力推動桃園市升格以後各項藝文、觀光、社福政策,雖然新設勞動檢查處,但是針對工廠毒物管制及資訊公開、職災勞工慰問與重建、外籍移工居住安全、消防人力與裝備提升,又做了多少事情?

▲市議員徐玉樹利用圖表說明現場指揮的程序完全不符合SOP的要求,現場的主要出入口居然從頭到尾沒有照片,而且被堆高機和機車給擋住。(圖/翻攝桃園市議會直播畫面 , 2018.05.11)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有1萬1000多家工廠,其中化學工廠就有700多家,目前消防安檢申報,並沒有包括機台及化學或危險物品配置圖,他坦承防災資訊雖然已經透明化,但火場資訊的確不足,而目前消防人力經費均有增加,未來如果發生工業火災,沒有把握,就不要進入火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