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媒體亂象 蔡英文:大家愛看才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一起討論十年後的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一起討論十年後的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2)日和全國高中生對談,有高中生向蔡英文詢問,政府如何媒體亂象問題,蔡英文回答,媒體問題是公民素質的根本問題,因為大家愛看,媒體才瘋狂報導相關訊息,並反問大家「我們要捫心自問,是不是有偷窺的好奇意識在裡面」,希望大家在心裡設一條界線,無論如何,大家都要忍住不能跨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媒體問題,確實是社會最大問題所在,很多人覺得總統每件事情都可以做,但總統最不可做的事情,就是侵犯社會基本價值,所以像是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事情,都必須要予以維護,台灣的自由度在國際表現很好,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

蔡英文坦言,不過這個自由價值背後,確實有媒體亂象的問題,這是公民素質的根本問題,但蔡英文也認為,媒體為何愛報導,就是因為有人愛看,如果大家都不愛看,媒體就不會報導,「所以我們要捫心自問,是不是有偷窺的好奇意識在裡面」,也希望大家都能給自己設一條界線,「而我們無論怎麼好奇,都不可以跨越那條界線」。

蔡英文指出,媒體亂象的原因,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競爭激烈,目前這個行業有點過份擁擠,而市場競爭過度激烈,會讓產業走向惡意競爭,所以媒體應該要做一定程度的整合,但這個整合也是有困難的,特別是媒體問題牽涉到言論自由的問題。

蔡英文說,這個是會最在意媒體的人,其實是政府,因為政府推出的政策,需要透過媒體報導、評價,引導社會進行思考,「批判性的沒關係,但公正客觀,是政府最期待的生態」,而一定這個條件存在,對社會就是很大的挑戰。

蔡英文請學生跟她一起解決公民素質的問題,看到任何資訊時,要給不利的那一方一個解釋的機會,暫緩一下、多看一點,再形成判斷,用自己的學問、用心度,以及對社會的責任,培養自己的判斷力,「講來講去都是你們,但政府也有自己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