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薪資倒退?政院:首季實質總薪資近6萬 創歷年新高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 14 日在行政院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表示「今年第 1 季實質總薪資創歷年新高」。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107年5月14日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 14 日在行政院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表示「今年第 1 季實質總薪資創歷年新高」。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107年5月14日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4 )日上午舉行「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報告中指出,我國薪資從 2000 年到 2016 年遲滯不成長,今( 2018 )年第 1 季實質總薪資則創歷年同期新高,加計年終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後,高達每個月新台幣 5 萬 9852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俊吉在記者會中指出,我國在 2000 年到 2016 年受到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以及歐債危機影響,經濟成長趨緩,實質總薪資不成長, 2016 年實質總薪資( 46422 元)不及 2000 年( 46605 元)的水準。他接著表示, 2017 年實質總薪資 47271 元已創歷史新高,擺脫多年來實質薪資倒退情況,經常性薪資也創下 17 年以來最大增速。

施俊吉分析過去 17 年薪資不成長有 4 大原因,第一個是全球化,透過國際貿易,使各國的薪資水準趨於一致,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相當緊密,因此至 2001 年起,台灣的薪資與中國大陸薪資逐漸趨同。

▲施俊吉認為過去薪資不成長的原因有四點,以全球化排首位。(圖/翻攝自 YouTube )

薪資不成長的第 2 大原因則是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業主沒有辦法從學歷來鑑別求職者的能力,初入職場者就可能以最低薪資起薪。

▲施俊吉認為,過度教育導致學歷貶值。(圖/翻攝自 YouTube )

第 3 則是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台灣外勞人數從 1991 年不到 1 萬人,到 2016 年的 62.5 萬人,外勞薪資偏低,因此拉低了全國平均薪資。扣除外勞之後,才能準確反映台灣本國勞工的薪資成長趨勢。

▲外勞人數暴增,被認為是拉低平均薪資的主因之一。(圖/翻攝自 YouTube )

第 4 點為雇主有加薪,但是勞方卻無感。由於歷年來陸續實施就業保險與勞退新制,並且數度調升勞健保費,雇主負擔的勞健保費增加, 2016 年的「非薪資報酬」較 2001 年增加了 34% ,平均每人增加 2 萬 3898 元,但因沒有進入勞方口袋,讓勞工感受不到。

▲施俊吉認為,非薪資報酬大幅增加,實際上雇主有加薪,但是勞方無感。(圖/翻攝自YouTube)

行政院的報告中也提到,每個月經常性薪資低於 3 萬元的受雇者人數和比例逐年下降, 30 歲以下年輕人低薪比例高的原因是國內高等教育普及, 15 歲至 24 歲就業者多屬於半工半讀,比較容易落入低薪族。其中,服務業中的批發及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傳統製造業的金屬製品產業,合計占了近 5 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