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執政2年/台股萬點非政績 是反諷小確幸的現形記

▲台股自2017年6月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萬點以下,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這肯定是小英總統執政成績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但目前普遍低薪與物價成長造成民間消費力不振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股自2017年6月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萬點以下,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這肯定是小英總統執政成績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但目前普遍低薪與物價成長造成民間消費力不振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股自2017年6月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萬點以下,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這肯定是小英總統執政成績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但目前普遍低薪與物價上漲造成民間消費力不振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相較之前股市萬點,菜籃族齊聚喝下午茶、街頭巷尾熱議的情景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熱門商圈店面屢屢空置,飯店、賣場吹熄燈號,到底問題出在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加權指數自2017年5月23日收盤站上萬點以來,至今已超過200個交易日,創下史上最長萬點紀錄。總統蔡英文上任前,2016年5月19日台股指數約在8095點,如今台股指數約在10900點,甚至再次挑戰11000點大關,總計近2年時間,波段上漲2800點左右,台股市值也從23.91兆元提升到今年5月11日的32.4兆元,總計增加8.49兆元。

若以今(2018)年4月投資累計開戶人數約共1006萬人計算,平均每位股民獲利84.3萬元,不過這數字可未扣掉外資持股占比約4成。實際看看去年台股上萬點開始,主要是國際景氣好轉台灣搭上順風車,美股屢創新高也帶動台股站穩萬點持續攻高,鄰近亞股也是同樣走勢。

而台股因挾著低本益比與高殖利率成為外資挖寶勝地,也因此外資持股多的台積電、大立光股價多頭便成為台股攻萬最大功臣,當中獲利也大多被外資賺走,至於小老百姓、上班族、地方媽媽低薪又遇高物價,存不出錢更遑論要投資理財,當然在這波萬點行情中很無感。

雖然總統蔡英文在電視節目受訪時大談投資理財的重要性,認為每個人的收入裡,有一定比例來自薪資收入,另一部分比例來自資本市場,但前提是基本生活開銷就很苦了,薪資倒退10幾年是事實,存錢成為奢侈,即便真的有錢投資,也無法承受股市較大波動,而蔡政府規畫當沖降稅,難道不也是希望散戶回流,振興一下「外熱內冷」的台股嗎?

而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預測,今、明2年台灣GDP成長率均可超過2%,但實際上,出口占GDP比重超過6成,經濟高度仰賴出口,民眾可支配的所得沒有明顯增加,內需不振無法帶動消費,也難怪飯店、賣場、書店頻頻傳出轉型失利而吹熄燈號。

相較之前股市萬點,街頭巷尾都在瘋股市,菜籃族聚會喝下午茶,現在台北幾個熱門商圈黃金店面空置率居高不下,雖與消費習慣改變有關,但也是因為人民荷包縮水只好尋求網購省錢。如今台股萬點時代,人民熱議話題不是有機會增加財富的股市,反而是省錢的「小確幸」,所以釀成衛生紙之亂、499之亂,還能怪人民不理性嗎?

其實,蔡政府也不是沒拚經濟,發展新南向之外,也確實看到產業趨勢提出5+2產業創新,但在解決企業的5缺問題上仍僅淪為口號,光是水與電跟民生相關的也無法讓企業、讓人民安心。或許有人會說美光、微軟國際大廠都在台投資,這是因為目前台灣還保有人才優勢,實際上台灣競爭力跟過去相比已是岌岌可危,再也禁不起搶選票,停滯不前、不斷內耗的現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