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報告 批一馬公司草率投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5日專電)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稽查報告今天解密,除了曝露管理文件與記錄未見系統登錄外,也顯示董事部與管理層草率決定投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洲網」報導,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成立初期就有狀況,2009年至2015年間,許多金額龐大的重要投資未有深入討論及評估,董事部即決定出資。過程不僅倉促,風險也高。

不過一馬的董事部在2016年1月19日,向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說明時,指所有決定都是董事部討論後所做出。

報告還指出,一馬董事部決定重要項目前,公司管理層提供不完整或不正確的資訊,甚至在未經董事部核准下擅自行事。

報告強調,在某些投資中,管理層違反董事部決定,或未完全依照董事部或股東的決定來行事。管理層有時還向利益關係者提供不正確資訊,內部文件和記錄欠缺系統性管理。

馬來西亞前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率領的國民陣線,9日在大選中落敗,首次失去執政61年的中央政權。對手希望聯盟在選戰中持續抨擊一馬的洗錢醜聞,是國陣落敗的因素之一。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是納吉2009年就任首相後,配合推行「一個馬來西亞」(1Malaysia)經濟轉型計劃,倡議於同年成立,屬政府完全出資擁有的投資公司。

一馬由納吉擔任主席,希望建立全球夥伴關係,促進外商投資,為馬來西亞帶來經濟成長動力。一馬參與的高知名度投資項目,包括敦拉薩交易所及其姊妹項目馬來西亞城(Bandar Malaysia)、與3座獨立發電廠。

華爾街日報(WSJ)在2015年報導,納吉可能將一馬公司的7億美元公款匯入私人帳戶,並指一馬負債累累,營運狀況不佳。(編輯:廖漢原)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