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中華電信499之亂 恐影響純網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將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先前只傳出外商 LINE、樂天參戰,如今出現中華電信要組本土國家代表隊,立委余宛如今 (16) 日建議,中華電信 (2412-TW) 引發「499 之亂」,在評估純網銀執照時應該要納入考量,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中華電來申請,會了解是否影響公司治理,以評估其適格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電信業近期掀起「499 之亂」造成民眾困擾,中華電信還因此造成許多員工超時工作,勞檢後被裁罰,建議在評估純網銀執照時應該要納入衡量。

顧立雄回應,若有裁罰紀錄,未來若申請設立純網時,會來理解影響公司治理情況,若中華電信來申請,會去了解這樣是否有影響公司治理情況,來評估其適格性。

此外,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天表示,希望金管會對純網銀執照可以保障本土業者名額。

對此顧立雄認為,如何定義國家隊?是業者要全部本土企業,還是跟本地金融業者合作就算是本土,這些都尚未定義、並在蒐集各界意見階段。不過,當初在推出純網銀政策時,要求金融業要持股超過 50%,就代表開放的兩張執照一定會有台灣企業的成分,要跟金融業者合作就代表國內金融業可以參與的空間非常大。

立委盧秀燕仍建議,金管會應該要規範兩張純網銀執照中,其中一張部分股份要由台灣本土公司參與,或是其中一張百分之百由本土企業形成。

顧立雄重申,政策目標很明確,只要是有助本地金融創新,透過純網銀帶動金融科技發展,都很樂見;現在看到不只外商,報導也寫中華電信有意申請,很樂見這麼多人有興趣表達意願申請;目前純網銀正在蒐集各界意見階段,6 月公聽會也會找相關有興趣的業者跟金融業來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