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鼻子總是乾乾的 需要擔心嗎?

貓咪鼻子總是乾乾的 需要擔心嗎?(圖/寵毛網)
貓咪鼻子總是乾乾的 需要擔心嗎?(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們一直有種刻板印象,覺得毛小孩的鼻子就是要濕潤才是健康的,甚至有些飼主會因為貓咪的鼻子太乾燥而求診獸醫。沒錯,大部份的貓咪鼻子都是濕潤的,而當牠們脫水或發燒時,鼻子的確就會變得乾燥。但其實絕大部份的時候,貓咪的鼻子濕潤或乾燥和健康狀況是沒有太大的關係的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pixabay)(圖/pixabay)



鼻子乾乾沒關係嗎?



一隻健康的貓咪,也可能會有乾鼻子。雖然脫水或者發燒會導致鼻子乾燥,但要判定貓咪是否脫水或是發燒,看鼻子絕對不是一個最準確的方法!量直腸溫度才能得知貓咪的體溫,而判斷是否脫水則是看皮膚的彈性以及口水的分泌狀況。

那麼什麼時候才應該擔心呢?如果你的貓咪鼻子一直是乾燥的,而牠又沒有其他症狀或不舒服,那麼就不太需要在意;如果牠平時的鼻子都很濕潤,突然變得乾燥,就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症狀。脫水和發燒通常是一起出現的(發燒導致脫水),而這些都會讓貓咪出現像是嗜睡、食慾不振的現象。

有時濕鼻子才要小心!



比起乾燥鼻,有時鼻子濕濕才是大問題!貓咪的上呼吸道疾病會使得鼻子流出分泌物,而時常看起來是濕濕的樣子,甚至是流出鼻水。許多病毒和細菌都會造成貓咪的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是皰疹病毒和披衣菌。而光是這兩種病毒和細菌就十分難以防範,即使是獨居的室內貓都難免會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因此若是發現貓咪鼻子有異常的濕潤、流鼻水等並且伴隨著其他異常現象的話,最好要就醫檢查。另外一種情形,是打皮下的腎貓要小心的,如果發現牠們的鼻子變得比以前濕潤,可能就是輸液過度超過貓咪身體的負荷!因此如果有在打皮下的話,觀察鼻子就是一個必要的動作了。

鼻子長斑是癌症嗎?



貓咪的鼻子有時會長出黑色斑塊,其中又以橘貓最為常見。不止是鼻子,在嘴唇、眼皮、耳朵等地方都可能會有。這種情況有種醫學名詞叫做「lentigo simplex」,直白一點說就是長雀斑,它們是良性的,隨著年紀增加長斑的機會也越大。雖然看起來有些可怕,但和人類不同的是,貓咪的雀斑幾乎不會轉變成為癌症,飼主們不用太過擔心哦!

(圖/pixabay)(圖/pixabay)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貓咪的鼻子並不一定要隨時保持濕潤才是健康的象徵,且濕潤度也會隨著年紀而變化而有所不同。盡管如此,飼主平常還是要養成細心觀察的習慣,才能在愛貓有異狀時立刻發現、並盡早治療哦!

延伸閱讀

自己在家幫貓咪做健康檢查吧!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