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走過2百年悠悠歷史 關西太和宮浴火重生護衛地方

▲關西太和宮走過2百年悠悠歲月,見證地方墾拓、發展史。(圖/資料照片)
▲關西太和宮走過2百年悠悠歲月,見證地方墾拓、發展史。(圖/資料照片)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關西鎮被列為縣定古蹟的太和宮,創建於清嘉慶年間(1812年),建築本體的木雕、彩繪、泥塑精美,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走過前清、日據以至於民國時期,太和宮見證了地方墾拓、開發歷史,具有深遠意義,目前更結合關西分駐所日式木造宿舍群,並串聯中正路老街、老市場、東安古橋、牛欄河等景點,帶動關西鎮觀光旅遊熱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和宮主神祭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與水官。(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23)

常務監察委員徐瑜新表示,太和宮主神祭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與水官,是地方上重要的精神信仰中心,無論是石雕龍柱、彩繪門神、神像泥塑都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以及藝術價值,歡迎各界朋友走訪關西,體驗客家小鎮純樸的客家風情以及人文故事。

關西的地方發展史可以追溯到乾隆58年(1793年),先民陳自仁呈請福建總督批准開墾美里庄(即今日關西),然而因不斷受到生番侵擾,地方人士為了安全寧靜,在嘉慶年間,向當地的佃農募款,興建一座可以作為防衛中心的堅固廟宇,即是太和宮的前身。

▲常務監事徐瑜新結合地方歷史人文,導覽介紹太和宮。(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23)

此一原址在日據時期曾遭占用為竹北二保辦務署,在1895年遭祝融而遷至現址前方重建,之後又經地理風水師建議,往後退縮了20公尺,亦即現在位置再次重建。

新竹縣政府辦理「來趣關西」一系列活動,包括書寫在地系列與關西容顏故事展,26日上午將由說書人楊明勳分享「太和宮信仰與建築歷史散步」,跟著里長伯的腳步,一同來認識這座主祀三官大帝的地方廟宇,前身為三界廟的太和宮,如何在一把大火摧毀的灰燼中重生,地方仕紳捐獻與在地居民虔誠奉祀,以及它精彩的傳統木結構、名師邱鎮邦彩繪及生動的雕刻,廟中的剪粘、泥塑及交趾陶則出自名匠姚自來之手,極具傳統工藝藝術價值,所有關於太和宮的點點滴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