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大陸正考慮發給台灣人身分證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中)。(資料照/《POP撞新聞》提供)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中)。(資料照/《POP撞新聞》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今(24)日表示,根據大陸權威學者情資,大陸當局正考慮發給台灣人身分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起在本月初率領台北論壇訪問團前往北京,訪問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並與大陸對台智庫交流,大陸目前正考慮發給台灣人「大陸身分證」。

蘇起說,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唸書、教書或經商,如果遭到蔡政府處分,導致無法回台,或是不願返台,大陸目前考慮核發對岸的身分證給這些人士。

在台獨議題方面,大陸學者表示,如果美國介入支持台獨,中方會不習一切代價開戰,即使明知美國的軍力比目前的中國更強大,但如果集中在東亞戰爭(台灣),大陸仍有勝算。

這名大陸學者表示,中國大陸的總體軍力當然無法與美國相比。但是,大陸在東亞地區有自己的優勢。如果中美因為台灣開戰,大陸會傾全國之力來對付美國。所以,一旦北京因為蔡政府碰觸台獨底線而被迫動武,美國是不是要以軍事力介入台海,恐怕還會深入考量。

至於在日本方面,大陸學者說,釣魚台領土爭端目前已不在中日議題上突出。當美國喊出印太戰略時,日本並不積極。尤其最近中美貿易爭端,日本並未選邊站。種種跡象顯示,日本樂於與大陸改善關係,隨著中共總理李克強的訪日,中日關係也將獲得改善。

大陸學者指出,北京當局對於蔡政府雖然「還未關門上鎖」,但基本上不抱持任何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