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抓賄選拿獎金有「撇步」 這樣做護民主

▲反賄選小偏方,證明賄選三方法。(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5\\)
▲反賄選小偏方,證明賄選三方法。(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全國各地檢署今(25)日上午9時30分同步舉行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揭牌儀式,宜蘭地檢署邀集宜蘭縣警局、宜蘭調查站、憲兵及政風等單位主管共同揭牌,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薛植和並傳授反賄選小偏方及小口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由於這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涵蓋縣市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等,種類甚多,參選人員也相當多,而選舉賄選不但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也對民主造成戕害。因此,各地檢署都會成立查察賄選小組,防止賄選,端正選風。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李金定表示,賄選一直都存在,賄選就會造成不公平,選出不適當的人,將來就會將本求利,政治風氣也一定會不好,所以要嚴防賄選。

主任檢察官薛植和也教導民眾如何蒐集證據捉賄選。薛植和表示,法務部反賄選小口訣是:一「接」、二「保」、三「打」、四「訴」、五搞「定」。「接」是指「接近買票的人」,「保」是指「保存人、事、時、地、物」,「打」是「打檢舉電話」,「訴」是指「檢察官起訴就領四分之一獎金,一審或二審判決有罪再領四分之一」,搞「定」是指「判決確定有罪,全額獎金都給你」。薛植和說,103年彰化地區有位民眾,一個人就拿了1300萬的檢舉獎金。

薛植和指出,民眾檢舉的內容越具體,檢警調根據這個線索去查,查到的事證會越多,民眾也越容易拿到獎金。而保存有用的證據,也會讓案情更明確,也更容易拿到獎金。譬如保存鈔票或物品上的指紋,或有錄音、錄影的證據。不過,錄音、錄影必須是與對方有交談或互動的行為,或對方在公開場所做的行為、言論。除此之外,則要留意是否有妨礙秘密的問題。

薛植和表示,這次檢舉賄選獎金最高可獲新台幣五百萬元,最低也有五十萬元。民眾如遇有行賄者應勇於舉發領取獎金,而檢警調憲政風對於舉發人的身分也會盡到保密責任。



▲反賄選小口訣。(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8)

▲反賄選檢舉電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5.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