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 李婉鈺擔心新北「垃」在其中

▲李婉鈺希望新北市長朱立倫能給2000多個家庭一條生路,參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有擔當的做法,別讓新北「垃在其中」。(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5.28)
▲李婉鈺希望新北市長朱立倫能給2000多個家庭一條生路,參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有擔當的做法,別讓新北「垃在其中」。(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5.28)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的3座焚化爐輪流歲修,導致一般事業廢棄物無處可去的窘境,10多位的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今(28)日前往新北市議會向新北市議員李婉鈺陳情;李婉鈺呼籲市府參考台中市、桃園市的解決方式,別讓新北「垃在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縣市環保局焚化廠以處理一般廢棄物(家戶垃圾)為優先,倘有餘裕,則應配合環保署統一調度;此外,也請環保局調整、加快歲修的時間,同時針對事業廢棄物的源頭減量,及釐清業者事業廢棄物的來源或內容,最後在權責上要積極的協助業者,將事業廢棄物的垃圾分配到政府或民間的焚化廠,細節的部分將情環保局來執行。

李婉鈺指出,新北市平均每日1600噸的家用垃圾,一般事業廢棄垃圾(餐廳、委托業者代收的大樓)平均每日1200噸,但新北市的新店、樹林、八里三座焚化爐,每日可焚燒總量只有2600噸,每日缺口有200噸;此外,3座焚化爐輪流的歲修,每日缺口擴大至500噸以上,讓業者只能將無法進場的500噸找地方暫置,衍生環境衛生的問題。

李婉鈺表示,業者主要處理市場的事業廢棄物,而這些都是政府的標案,但因焚化爐管制數量的政策,不僅讓業者焦頭爛額,未來餐廳、社區的事業廢棄物改用家戶垃圾處理,環保局清潔隊員的工作量大增、爆肝;希望新北市長朱立倫能給2000多個家庭一條生路,參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有擔當的做法,透過打包方式或協調外縣市燒垃圾的方法,給予業者積極的正面回應。

新北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育淵說,新北垃圾收量就是很緊的狀況,當業者無法處理的一般事業廢棄垃圾,使用大型垃圾袋轉棄家用垃圾車當一般家庭垃圾處理,將會造成環保清潔隊清運車輛與人力的吃緊;此外,往年都能可以處理7至8成的垃圾量,今年只能收6成的量,目前只能將多餘的500噸暫置在自己的空地、停車場,恐衍生環境衛生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