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垃圾自主處理能力 雲林推動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

▲張代理局長做垃圾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專案報告。(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張代理局長做垃圾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專案報告。(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雲林縣之生活垃圾長期以來需仰賴外縣市焚化爐協助處理,部分縣市雖鼎力相助,惟隨著多數縣市之焚化爐面臨歲修或因年份增加,造成量能下降,垃圾處理問題逐漸浮現,不僅僅是雲林縣需面對的問題,也是各縣市政府所需克服的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長李進勇為了宣示解決垃圾處理問題的決心,規劃建置機械生物處理廠(Mechanical Biological Treatment,MBT),打造垃圾自主處理能力,以解決目前垃圾處理困境及開創未來垃圾處理的活路。

李進勇指出,雲林縣計畫推動的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之概念源起於德國,為了進一步瞭解垃圾處理新技術,在去年10月曾帶隊遠赴德國、西班牙及葡萄牙取經,看到生活垃圾或相容性一般事業廢棄物經由MBT廠分類分選、生物處理及乾燥後,可回收資源物質,並降低最終處置量,以及產製均質再生燃料(SRF、RDF-5)。此外,由於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技術沒有燃燒行為且廠房為密閉設施,亦可達到環境友善的目標。

縣議會對於雲林縣政府推動MBT計畫亦相當重視,今(5/29)日特別變更議程安排環保局做專案報告,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雲林縣已規劃垃圾處理短、中、長期之對策,短期將持續推動垃圾減量及協調中央垃圾調度、中期為目前執行中之MT機械處理,做為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設置過渡期間垃圾處理策略,長期則為建置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未來MBT廠規劃以BOT方式辦理,預計最快於2020年建置完成,每年可處理雲林縣8萬5,000噸生活垃圾,以及相容性一般事業廢棄物;此外,垃圾經MBT廠處理後所產製之SRF或RDF-5亦可做為替代燃料使用。

張喬維指出,垃圾處理問題刻不容緩,為開拓雲林縣垃圾自主處理能力及取代林內焚化爐的功能,在縣長及中央環保署支持下,推動建置全國第一套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將垃圾可供回收及再利用部分物盡其用,並取代部分燃煤,減少燃燒行為,希望藉由MBT運作後,解決雲林長久以來的垃圾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