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重新開打?大陸:出乎意料,也在意料之中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弘志/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大戰停火不到一周 美國白宮突然宣布將對大陸開徵 25% 沉重關稅,大陸商務部今(30)日表示,「我們對白宮發布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戰日前暫時熄火,短短一周內,美國白宮突然發表聲明,指出接下來將繼續對中國大陸採取進一步的制裁行動,將依據貿易法 301 條,對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的許多貨品,包括高科技產品在內,總值約 500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 1.5 兆元),都要課徵 25% 重稅。

大陸商務部表示,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做出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至於美國白宮的聲明指出,為了因應中國大陸竊盜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川普總統計畫緊縮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預計在 6 月 15 日公布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清單,並依據貿易法 301 條,於 6 月底之前,開始對這些商品課以 25% 的關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