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古稀之年浪漫娶張淑芬 公開放閃私下黏踢踢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時常一同出席公開場合、一起聽音樂,更多次公開親吻放閃。圖為台積創新館一角。(圖/記者許家禎攝,資料照片)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時常一同出席公開場合、一起聽音樂,更多次公開親吻放閃。圖為台積創新館一角。(圖/記者許家禎攝,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工作時一絲不苟,私底下卻喜歡聽古典樂、看歌劇,是個感性的人,感情上亦是。從他與夫人張淑芬相處上就能感受得到。兩人時常一同出席公開場合、一起聽音樂,多次公開親吻放閃,連私底下也「黏踢踢」,多次被民眾目擊品嘗平民小吃。張忠謀養身全靠張淑芬,而張淑芬作畫,張忠謀更不吝讚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1年農曆新年,時年70歲的張忠謀迎娶57歲的張淑芬,這段「二張之戀」成為街頭巷尾熱議話題,主要是兩人都曾有過一段婚姻,後來再度相遇、相戀、結婚,張忠謀已是古稀之年,大家多以「浪漫的黃昏之戀」來形容。其實兩人早年因工作結識,在結婚之前兩人已認識15年,張淑芬的聰明慧黠與處世圓融,張忠謀全看在眼裡。

張忠謀在擔任工研院院長期間,張淑芬與前夫吳丁凱都在工研院工作,前夫時任工研院化工所所長,張淑芬則為工研院台北辦公室主任,由於都有留學國外的經驗,因此大家很快就成為朋友。張淑芬後來辭去工研院的工作,與導演丁善璽成立天元電影公司,張忠謀還是出資股東之一,證明雙方的好交情。

年過半百的兩人因個性相似,直來直往都很美式作風,因此一拍即合,相戀4個月後,就決定結婚一起過日子。至於求婚過程,竟意外也很直率,結婚前2個月,張忠謀突然拿出一顆戒指,說是母親給的,問張淑芬要不要戴戴看,沒想到張淑芬爽快的說「好!」,兩人就此決定結為夫妻,當時結婚僅少數親友出席婚禮,隨後才透過台積電發表簡短聲明,並在平面媒體上刊登結婚啟示。

雖然求婚過程直率,但兩人也有感性、曬恩愛的時候。聽說張淑芬除了擅長廚藝外,還是裁縫高手,家裡頭就有1台縫紉機,有空時就會動手幫忙修改張忠謀的舊衣服、舊領帶。且常看到兩人出席公開場合,一起聽音樂會、一起參與慈善活動,在自家運動會上也時常看到張忠謀親吻張淑芬,而張淑芬作畫,張忠謀更是不吝稱讚。

平時張忠謀的三餐,幾乎都由張淑芬打理,但兩人其實也多次被民眾目擊品嘗平民小吃,期間張淑芬時不時關心張忠謀,對丈夫呵護有加。張淑芬曾說,兩人一開始也常吵架鬥嘴,她說「你別跟我吵,我更年期」,張忠謀回應「哇!你更年期真長」,但近幾年兩人都不硬碰硬,也幾乎不吵架了。

尤其,2017年年初,張忠謀在夏威夷住家跌倒,傷到眼睛周圍,全靠張淑芬悉心照料。而對於張忠謀去(2017)年宣布決定退休,張淑芬曾對媒體透露,其實近幾年來他一直都有退休的念頭,也多次跟自己提及,多半她都處於聆聽,並支持他的想法。平淡卻甜蜜的兩人,現在要在張忠謀退休後,攜手做想做的事一起白頭偕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