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憂貨櫃海運旺季恐有雜音 業內透露2利多加持仍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時序逐漸進入貨櫃海運旺季,但市場擔憂供過於求狀況未緩,旺季漲價恐不如預期,不過,有貨櫃承攬業者今 (4) 日透露,在艙位供給方面,其實已接獲船公司釋放 7 月可能供給不夠,須提前訂艙的訊息,甚至有船公司為支撐運價,延後新船下水時程至明年,顯示海運景氣第 3 季旺季仍可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油價大幅上漲影響,法人預估目前歐洲線的貨櫃運輸成本價近 1000 美元 / TEU、美西線和美東線分別要 1600 美元、3000 美元 / FEU。

因此,即便上海航運交易所最新公布的 SCFI 運價指數較上月上漲約 8%,但因主要航線的運價目前均在成本價之下,再加上法人擔憂有些航商裝載率不到 90%,導致旺季漲價恐不如預期,使市場對於海運旺季,抱持偏保守態度。

不過,貨櫃承攬業者台驊 (2636-TW) 指出,除了馬士基以及規模較小的船商之外,事實上,現階段大部分的船商裝載率已有 90% 以上,並透露有大型船公司的新船延後至明年下水,不排除後續還會有其他船公司陸續跟進,有助緩和今年供過於求的壓力。

台驊也強調,由於旗下有不少大型客戶,船公司已通知若貨物承攬業者有需求,必須提前告知,主要是因 7 月艙位已趨於緊俏。

也就是說,貨櫃航商正積極為第 3 季旺季布局,不至於讓供過於求的壓力導致旺季不旺。

不過,台驊也提醒,海運景氣不確定因素是中美貿易關稅議題,若開始課徵較高關稅,勢必衝擊裝載。

長榮股價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