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 戴祺修/本島最後一個國民黨釘子縣

▲苗栗縣長藍軍將再分裂?迎戰民進黨史上最強候選人,台灣本島唯一藍天也不保?圖左為民進黨支持的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禛、中為前縣長劉政鴻、右為現任縣長徐耀昌。(合成圖/取自徐定禛臉書、NOWnews資料照)
▲苗栗縣長藍軍將再分裂?迎戰民進黨史上最強候選人,台灣本島唯一藍天也不保?圖左為民進黨支持的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禛、中為前縣長劉政鴻、右為現任縣長徐耀昌。(合成圖/取自徐定禛臉書、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竹苗等客家庄過去多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就連 2014 年整體選情不佳時,都能夠勝選,但是在今年底的大選中,國民黨在新竹縣與苗栗縣紛紛出現分裂態勢,新竹縣國民黨改變全民調決定人選的做法,讓民調較高的立委林為洲高喊,「是的,我被做掉了」,未來不排除在民調持續領先的情勢下脫黨參選;在苗栗的部分,國民黨則是面對前縣長劉政鴻的挑戰,劉因不滿卸任縣長後,縣府財務問題遭針對,故而喊出思考「回鍋參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面對客家庄分裂危機,著眼點不只是選舉的勝利與否,更重要的是苗栗縣是台灣本島中,唯一藍天到底(無黨籍也是泛藍分裂)的縣市,1993 年無黨籍當選縣長的何智輝,當選後重回國民黨懷抱,另一位以無黨籍當選縣長的傅學鵬,過去也是國民黨背景,因此,苗栗縣長選戰看的不只是選舉的勝利,更牽連到國民黨整體氣勢問題。

苗栗縣選情複雜,全台灣客家人口約 19 %,苗栗縣客家人口則有高達 64 %之多,因此客家人的決定,幾乎就可以決定苗栗縣長寶座的人選,除了族群問題之外,苗栗與竹縣不同,還有派系的問題,像是現任苗栗縣長徐耀昌所屬的黃派,以及劉政鴻所屬的劉派,更複雜的是黃派還有新舊之分,劉派也有大小之異。

1993 年國民黨提名縣長張秋華爭取連任,民進黨也推出自己的人選,而屬於黃派違紀參選被開除國民黨籍的何智輝,集合小劉派的勢力成功整合派系力量,順利擊敗國民黨與民進黨,也讓苗栗縣首次由無黨籍人士當選縣長,不過何智輝後來還是回歸國民黨懷抱。

四年後的縣長選舉,苗栗縣選情更為複雜,國民黨再次分裂,由現任縣長何智輝對決退黨參選的傅學鵬,再加上新黨與民進黨有各推人選,選情從三強鼎立變成四人對決,最後是由無黨籍的傅學鵬當選縣長,傅會當選及連任,都與民進黨支持者策略性投票有關,在傅之後便是 8 年劉政鴻執政苗栗縣的局勢。

從苗栗縣過去的選舉狀況來看,不乏泛藍分裂下,具有國民黨背景者以無黨籍當選的例子,而本次劉政鴻如果脫黨參選,更喊出「當選後隨即回歸國民黨」的口號,頗有當年何智輝選舉過程的影子。

民進黨這次支持的苗栗縣長候選人,是號稱民進黨有史以來支持最強人選的無黨籍頭份市長徐定禎,頭份鎮是苗栗縣中人口最多的鄉鎮,再加上徐與竹南鎮長康世明友好,徐在宣布參選時,無黨籍苗栗市長邱炳坤也到場力挺,等同民進黨已經掌握苗栗人口最多的三大鄉鎮。

面對史上最強的民進黨候選人,國民黨若是不能團結,派系之間繼續陷入內鬥局面,恐怕 2018 年民進黨就可以將國民黨在台灣本島最後一個釘子縣,成功拔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