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二階大順路段走平面 捷運局:不採地下化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將採平面興建。(圖/高市捷運局提供,2018.06.08)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大順路段將採平面興建。(圖/高市捷運局提供,2018.06.08)

記者蔡佳宏/高雄報導

高雄環狀輕軌二階預計108年底全線完工,市府捷運局表示,二階大順路建設型式將採平面興建,因採地下型式興建,所衍生出的費用、時間及社會成本影響甚鉅,同時充滿不確定性,該局也將多方聽取意見,並在不違反政策目標及不報行政院變更計畫前提下,將合理的意見納入參考,妥適調整修正設計細節,以利工程順利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捷運局說明,高雄環狀輕軌路線長度約22.1公里、建設型式為地面路線,工程總經費165.37億元,其中一階工程已通車營運;另二階統包工程亦於05年8月10日由「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獲選為最有利標廠商,且在105年9月9日簽約,並於105年10月11日開始辦理本工程,陸續進場施工中,大眾捷運系統興建造價,地下化(50-65億/每公里)、高架方式(20-25億/每公里)、平面方式(8-15億/每公里)。

捷運局表示,大順路總長度約6.2公里,此段若採地下化興建,造價初步估計將為310-403億,經費增加數倍之多,依據交通部頒訂之「捷運經費增加責任分擔機制及業務行政費及物調比例」規定:「…未來各地方政府提報綜合規劃報告較可行性研究階段增加經費時,如屬地方需求等可控制因素,應由地方政府全額負擔。」,因此,本案所增加費用須由市府負擔。

另外,有關地下施工問題,採地下化所需設置的通風井、緊急逃生、出入口、電梯、電扶梯等需設置於人行道,惟美術館路及大順路現況人行道空間約1.5m-2.5m,人行道空間相當有限,地下化要穿越中正路,但中正路下方已有車行地下道及捷運橘線。

潛盾深度需在這二者之下,因縱坡受限,出土段距離加長,都市環境造成衝擊,C32恐無法爬升至地面,該處設有避車軌,線形無法配置,若改採地下型式興建,除增加龐大經費外,且須重新由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層層重新報送中央核定,綜上,高雄環狀輕軌二階行經大順路段,有關建設型式將採平面興建。

捷運局指出,環狀輕軌係高雄未來極為重要的軌道運輸建設,為讓輕軌周邊路型等相關設計更貼近民眾需求,輕軌第二階段已舉辦相關公聽會、座談,並與社區居民溝通說明,該局未來將再更深入與民眾建立實質溝通,廣泛蒐集當地居民、社區及商家的意見,從民眾、交通等多方角度,全面檢視相關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