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淨灘淨海 垃圾撿光光海洋好健康

▲參與淨灘民眾利用沙灘廢棄物排列成海龜圖案,呼籲大家一起用行動愛護海洋。(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參與淨灘民眾利用沙灘廢棄物排列成海龜圖案,呼籲大家一起用行動愛護海洋。(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響應世界海洋日,新北市環保局今(9)日同步在萬里翡翠灣、深澳漁港與野柳漁港等淨灘、淨海及海洋環境教育,700多名參與者齊呼「垃圾撿光光、海洋好健康」口號後開始挽袖淨灘,總共清出1077.3公斤的垃圾及162.2公斤的資源回收物,用實際行動宣示守護海洋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表示,新北市擁有145公里海岸線,不論是來自於陸地上的隨意棄置或海洋船舶棄置,都可發現主要的(60%)海洋垃圾是用完即丟的一次性塑膠製品,新北市積極推動「不塑之客」運動,以法制面及生活面並進,讓民眾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

環保局表示,這次淨灘活動依據「國際淨灘行動規範」(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紀錄、分析垃圾種類與重量,並在淨灘後進行「海洋廢棄物分析」,所占比例最多的有保麗龍、免洗餐具、外帶飲料杯,顯見此類無法自然分解塑膠製品長期對海洋環境所造成的危害。

活動尾聲,參與淨灘民眾也總動員,將清理出的廢棄物排列成海龜圖案,不僅寓教於樂,也象徵眾人齊心攜手淨灘、守護無塑海洋的理念,共同響應「淨灘.減塑.新生活」的精神。

深澳漁港淨海部分,同步有10名海洋樂潛水俱樂部的潛水人員,潛至海底進行淨海,另10名潛水志工則進行岸潛作業,共同清除海底垃圾,最常見的有廢棄漁網、漁鏢、繩索、浮球及螢光棒等,也同時進行分類秤重、紀錄及分析。

平時從事攝影工作的劉先生,因為熱愛潛水,加上心疼海洋環境遭受破壞,而主動加入潛水志工的行列,他感嘆地表示,曾在海洋中看到像卡車輪胎之類的大型廢棄物及漁網,這不是一般人力所能打撈的,期盼大家要好好守護海洋環境。

而在野柳漁港所辦理的海洋環境教育活動-「台灣漁業知多少」,透過帶領民眾參觀萬里漁村生活館,了解早期漁村常見器具,並走訪野柳漁港,認識漁船、漁業現況,以及常食用的海鮮中辨別是否屬於保育類生物,教大家不僅要聰明選購,還要具備永續海洋資源的消費觀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